惠州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为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近年来,惠州市以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惠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市聚焦各领域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多措并举推进城市设施建设。

  环卫设施方面,2023年投入资金完成垃圾分类项目,建成区共配备“四分类”收集点2331个,布设视频监控点3300个,配置分类运输车辆703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4.32%。新建和改造垃圾转运站7座、公厕24座,更换新式果皮箱3000个。

  环境保护方面,持续推进供排污一体化改革,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39个,污水管网2263.7公里,改建老旧管网680.2公里,新增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94.5万吨,城市建成区27条黑臭水体全部实现“长制久清”。初步建成全市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惠州空气质量稳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

  市政园林方面,继续强基固本,补齐短板。建成、改造城市道路34条、人行步道40条,维修市政道路32万平方米,城市的绿化美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疾病防控方面,坚持平急结合,实现关口前移,完善了143家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设置;建成区主次干道安装防蚊闸近3万个,下水道、沙井口的安装率超过80%。

  农贸市场是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也是整治的难点、堵点。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相关部门已对全市98个农贸市场开展综合治理,实现“颜值”“内涵”的双提升;全市规范整治临时疏导区85个,规劝流动商户11.38万档,新设置临时疏导区17个,总共疏导流动商户4114余档。

  此外,在交通运输、全民健身、宣传教育等领域,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项目设施建设,经过全方位、多维度的“巩卫”工作,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杨华坤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