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全链条产业链 助力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原标题:

   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全链条产业链 助力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以先行奋斗者姿态抢抓机遇,为竞逐一流提供坚强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自2019年以来,惠州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顺势而为、主动求变,加快推进企业改革转型,实现了从石化新城建设者到城市生态守护者的华丽转身。当前,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作为大亚湾区供排污一体化实施主体,坚持以全区生态环境治理及水污染防治攻坚为使命任务,加大力度投资新建污水处理、水污染治理和再生水处理设施,以及农村供水管网、第二条引水工程,整合存量污水处理设施、区内水库等资源,积极统筹推进全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共治,不断提升大亚湾区生态宜居品质。

  近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国企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探寻该集团立足当地推动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的“新密码”。

  今年,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持续深化供排污一体化改革成果,助推全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国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5年内实现科技板块公司上市。接下来,该集团将持续以“减污、降碳、增效”为己任,立足大亚湾区,融入大湾区,着力打造成为集供排污、基建、投资与经营、供应链、智慧城市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水平综合运营服务企业。

 

 淡澳河湿地公园环境优美。

  勇挑重担

  承担大亚湾区供排污一体化改革任务

  走进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党群服务中心,一面面文化墙犹如一幅幅历史画卷,将该集团的奋斗基因与拼搏历程呈现在记者眼前:从2001年成立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发展集团,临危受命承担石化区开发建设任务;到2020年根据《大亚湾开发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总体方案》更名为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转型肩负全区供排污一体化改革任务的历史新使命。该集团始终以先行奋斗者之姿紧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紧扣大亚湾区发展脉搏,不断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顺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大亚湾区供排污一体化改革目标,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以“让环境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为企业使命,以解决群众民生水务问题、提升水环境质量为己任,按照供水、排水、污水处理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模式,全力以赴做好水务服务工作。

 

大亚湾第一水质净水厂三期。

  成为大亚湾区供排污一体化责任主体以来,该集团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龙头,统筹构建“三同五化”供水网络,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标准,大力实施延伸扩建新管网、改造旧管网等系列农村供水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了农村集中供水从“源头放心”到“龙头安心”的目标,截至2022年,全区农村饮用水合格率100%。服务惠及用水户约3600户,2万多农村群众受益。

  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让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2022年11月,由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自主投资建设的稔平半岛至大亚湾供水工程在大亚湾石化区正式动工,该工程作为省重点水利项目,日供水量达20万立方米,管线横跨惠东县及大亚湾区两个区域,全长约26.98公里,是惠州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又一动力引擎。“供水工程承担着‘送水员’职责,不仅对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更是守护民众用水安全的‘生命线’。”在动工仪式上,大亚湾区管委会领导对该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我们还在积极推动大亚湾石化区再生水供水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建成后日供水量为2.5万吨,预计2023年9月通水投用。”该集团下属企业供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再生水供水工程(一期)项目现已开始全面施工。再生水指的是污水经适当再生工艺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要求,满足某种使用功能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石化区内企业在水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可利用再生水替代原水或自来水,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用水成本,还减少了对原有水资源的过度使用与浪费,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效推进大亚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另一方面,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在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污水处理、管网运营、环境治理等业务的基础上,还按照区委、区管委会相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高质量打造淡澳河生态廊道项目,为大亚湾区贯彻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不断建设更多绿色开敞空间,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贡献国企力量。

坪山河碧波荡漾。

  守正创新

  以科技创新助力核心主业“登高望远”

  “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12月,由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子公司广东科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在惠城区仍图污水处理厂安装应用,拉开了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产业化应用的新篇章。

  “我们研发并投产的重离子微孔膜MABR组件兼具传统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的优点,是当前国际上最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方式之一。”广东科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信武向记者介绍,重离子微孔膜MABR技术以泥膜共生的微生物系统对水体污染物进行净化处理,实现同步硝化与反硝化,对污水中总氮的去除有独特的优势。该技术在仍图污水处理厂使用后,该厂出水水质得到整体提升,其中总氮去除率从60%提高至80%以上,处理能耗较传统工艺也下降20%以上。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用5年时间去实践,利用科清公司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供排污业务并实现公司上市。”

 

水质净化二厂。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供图

  近年来,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聚焦科技创新成立了下属企业慧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成大亚湾区排水管网GIS系统、污水处理厂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区排水设施运行情况的动态收集与反馈和污水处理厂的智慧化技改升级,布局区域数据中心和数据安全业务,参与惠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了全市首座全地埋式8万吨污水处理厂——大亚湾第一水质净水厂三期,该净水厂运用膜分离技术代替传统工艺的二沉池,实现污水中泥、水的高效分离,解决传统工艺占地大和无法高效去除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及污泥产量大的问题;建设了大亚湾区首个兼具功能性与景观性的人工湿地公园——大亚湾淡澳河湿地公园,在净水的基础上,通过减少自来水、电能、药剂等能源使用,实现净化1立方米水的能耗仅为市政污水处理厂的1/8左右……

  此外,该集团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东华清双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推广实施低碳污水处理技术,谋划布局碳汇和碳交易等新业态,提升企业发展后劲。

  截至2022年12月,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申报污水处理相关专利15项,其中1项发明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各水质净化厂站、一体化设施等项目安全稳定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的污水处理能力累计达32万m3/d,全年总处理水量822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区内坪山河、淡澳河等重点流域的长制久清,持续促进全区水生态环境的改善。

  乘势而上

  立足地方放眼全国展示惠州国企新形象

  2023年3月以来,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由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推进的新能源电动三轮车技改扩能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等到下个月技改项目完成,我们的生产效率就能提升50%以上。”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云昭说,“自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来到我们晴隆进行帮扶以后,我们的采购渠道也得到了拓宽,现在企业运行成本比以前更低了。”

  这是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立足地方放眼全国展示惠州国企新形象的一个缩影。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技改项目是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立足大亚湾区深化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东西部协作的举措之一。当前,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正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逐步加强与晴隆县当地优质及潜力企业的合作,通过企业赋能、技术改造、供应链管理服务等多种方式助力当地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发展壮大。

  除了践行社会责任以外,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谋划全面发展,产贸并重,除立足自身供排污等主营业务外,还积极拓展石化产品、电子信息产品等贸易业务。记者从该集团下属企业创融供应链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已在塑料颗粒、橡胶和电子产品等贸易业务上取得突破,业务领域涉及东南亚、上海、杭州、深圳等市场,为国内中游制造业企业提供原材料服务,完善多地电子信息贸易完整链条,为下游的经销商提供大宗贸易服务,进一步扩大业务板块。

  对话

  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党总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奋:

  多措并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提出2023年实现总资产达到70亿元,合并经营收入38.2亿元的目标,接下来将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实现这一目标?

  张奋:2023年,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逐步打造“党建工作、工程建设、水务运营、创新驱动”四大品牌,抓好3个年建设(经营突破年、项目攻坚年、作风改进年)等形式护航今年目标任务的实现。

  今年,集团将通过以下保障措施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一是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提级管理,坚持一线工作法推进项目建设,遇到问题立即研判不过夜;二是建立督办工作机制,至少每半月进行一次项目进度督办评比,聚焦问题突破解决;三是积极拓宽各种筹资渠道,在银行融资、取得注册资本金增资款、申报政府专项债、策划发行公司债券4个方向做好资金筹划,保障项目建设运营资金需求;四是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认真贯彻落实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绩效考核管理,动态开展风险辨识与分级管控,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五是夯实内部监督监察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六是优化企业经营绩效考核,设置差异化考核奖金系数,按照业务类型设置不同的激励方式;七是开展薪酬体系改革,设计有竞争性的差异化薪酬体系,加强薪酬的激励性和指挥棒作用;八是梳理完善目前制约公司高效运转的制度流程,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九是构建人才梯队培养体系,组建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库,为企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记者观察

  赓续奋斗基因彰显新担当

  从2001年的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发展集团,到2021年正式易名为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这不仅仅是主责主业的转变,同时更反映了这批人勇挑时代重担,敢于蹚新路、育新机、开新局的精神品质。

  翻开历史的画卷,从最初负责大亚湾石化区公用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助力实现大亚湾区乃至惠州市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工业梦,到为“大亚湾石化区连续四年蝉联全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的优秀答卷贡献力量,步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经历转型阵痛的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踔厉奋发,从零起步再次交出总资产超数十亿元、1项发明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成绩单……

  二十载勇担使命,新时代再攀高峰。要在不同的历史节点,持续保持耐力走好不同时期的“赶考路”,靠的不仅仅是方法,还有企业中长期沉淀的奋斗基因。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坚持以人为本、专业服务、创新赋能、追求卓越之姿打造集投融资、研发创新、工程建设、水务运营、智慧管理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业务多点开花,正是该集团立足当地并推动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的生动样本。展望未来,相信该集团将持续乘势而上,为大亚湾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争当国内一流城市重要支撑区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张宇琪 欧阳德辉 通讯员李少平 许俐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