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镇街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开班

原标题:

  全市镇街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开班

  聚焦重点任务 增强能力本领 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大展身手

  刘吉作开班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5月29日上午,全市镇街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在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开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推动全市镇街党政正职增强能力本领,奋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惠州贡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作开班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主持开班式。

  刘吉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实施“百千万工程”是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战略举措,是广东立足新定位、肩负新使命的重要路径,对拓展广东经济纵深,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区域经济循环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实施“百千万工程”是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机遇,为建设“2+1”现代产业集群、“3+7”工业园区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是惠州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契机。要锻长板、补短板,务实担当、真抓实干,推动“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上体现担当、作出贡献。

  刘吉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主抓到县”与“由县主抓”相统一,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走在全省前列。坚持强县促镇,坚定不移壮大县域经济,夯实产业根基,培育壮大支柱产业,集中资源力量推进“3+7”工业园区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一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走好特色发展之路。坚持富民增收,把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就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务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绿色生态,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引领,打造更多绿色工厂、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乡村,不断提升绿色品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将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农业优势、旅游优势,努力实现绿美乡村的价值。弘扬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岭南文化,抓好乡风文明,建好用好公共活动空间,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深挖人文“富矿”,讲好惠州乡村故事,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刘吉强调,要把握科学方法,高水平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把“三区三线”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提升科学防范风险能力。坚持统筹推进,做好城乡统筹、城乡融合文章,把城市的资源向乡村延伸,扎实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坚持深化改革,树立问题意识、目标导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的改革,扎实做好乡镇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坚持联农带农,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把产业链延伸环节更多留在农村,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长效机制,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刘吉强调,要加强党对“百千万工程”的领导,充分发挥“一线施工队长”作用,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全市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党政一把手要讲政治、有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带头干、树标杆,一门心思谋工作,腿勤善跑下现场,亲自上手抓工作,提升专业素养;抓班子、带队伍,身先士卒、善管理、讲团结,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强作风、提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化实干担当的务实作风;讲廉洁、扬正气,管好“身边人”、守好“清廉门”,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工)委书记,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