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奋力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大湾区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广东要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带动和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要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强化港产城整体布局,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全面建设海洋强省。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防止出现返贫。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乡村振兴等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视察,让人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将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

  畅通城乡融合之路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举措。

  产业园区是城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惠州产投集团是我市新组建的市属国有企业,围绕我市建设“3+7”产业园区中心工作进行园区的开发运营是惠州产投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有序转移,让我们倍感振奋,干劲更足了。”惠州产投集团项目负责人叶宇文表示,该集团将通过资源要素集中投放,加快推动主平台建设,提升园区亩产效益和产业承载能力,使主平台成为我市承接优质产业外溢、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和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当前,正积极抢抓省里支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机遇,服务博罗、惠东、龙门等3县的省级产业园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

  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领和服务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公路事务中心农村公路事务部部长叶国辉表示,市公路事务中心将继续大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据介绍,市公路部门将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努力打造“通畅水平优良、路域环境和谐、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群众获得感突出”的农村公路,不断提升普通公路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工作的质量。到“十四五”期末,将重点从优化路网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的支撑能力。一是实施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畅通工程526公里,服务乡村振兴。二是实施通经济节点的联结工程195公里,服务产业发展。三是实施通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的快捷工程132公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实施美丽农村路品质工程287公里,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进一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惠阳区镇隆镇有“荔枝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在做大做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路上持续发力,以“农业+旅游”模式推进特色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红美荔荔枝生产基地,一棵棵荔枝树的枝头挂满了翠绿的嫩果。“我们把镇隆荔枝、惠州历史和荔枝文化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完善‘荔枝+’产品产业链,提升镇隆荔枝品牌价值。”该基地负责人宏美春说,将进一步延伸镇隆荔枝产业链条,助力镇隆荔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博罗县泰美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成后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如构建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补齐现代乡村产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等。

  “目前项目一期500亩已初具规模,首期3万平方米集配交易中心、15万吨粮库、4万吨冷库已交付运营,二期5万平方米集配交易中心、检验检疫综合楼如期建成,服务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作用逐步显现。”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成员、副主任蓝新奎介绍,到2025年,该项目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功能最优、联农最广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可实现农产品年流通服务量500万吨以上、产值300亿元以上。

  激发干事热情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芦洲力争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潮中闯出特色之路,为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大湾区前列作出贡献。”驻惠城区芦洲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刘惠雄表示,将立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强农兴旅,逐步实现芦洲镇的乡村振兴目标。

  刘惠雄说,根据芦洲镇的客观条件,驻芦洲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继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引进文旅综合体项目落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建立芦洲镇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并建设用好惠民综合服务中心,补齐村居建设短板等,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成色”。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将不断增强推动龙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助力龙门乡村振兴。”龙门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刘毅成表示,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所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转化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统领乡村全面振兴,让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谢宝树 黄宇翔 许文昌 刘建威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