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期间惠城南站项目不停工 200名施工人员参与建设

原标题

春节期间惠城南站项目不停工
站房钢结构屋盖钢梁吊装计划下月完成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塔吊缓缓将钢梁吊起、工人仔细焊接顶棚……1月16日,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但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广汕铁路惠城南站项目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了解,春节期间惠城南站项目不停工,施工团队将坚守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向着今年建成通车的目标迈进。

工人在广汕铁路惠城南站施工现场作业。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钢结构屋盖钢梁开始吊装

  惠城南站是广汕铁路沿线新建站点中最大的一个站,也是惠州未来规划建设的另一座高铁枢纽。惠城南站站房主体两层,局部四层,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站房A、C区主体封顶完成,砌体结构完成85%,钢结构吊装完成30%,站台雨棚主体完成95%,生产生活用房完成50%。据介绍,目前站房钢结构屋盖钢梁已开始吊装,计划2月完成吊装。

  作为沿线重要站点,惠城南站由国内知名专家设计,设计理念是“重檐叠瓦、麟纹漾波”,充分展示了岭南古村落文化中的美学意境和根源于古老农耕文化的居住情调,如旭日村、范和村、墨园村、功武村等。利用重复的弧形单元顶棚,勾勒出极具阵列感的建筑轮廓,形似岭南古村落层层叠叠的屋顶肌理。

广汕铁路惠城南站效果图。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翻拍

  春节期间200名施工人员参与项目建设

  项目现场,刚刚加入施工队伍的邹占论正在清扫行车道。58岁的老邹来自河南信阳,已经和妻子在惠州工作8年了,平时主要从事水电安装,妻子则和他一起打杂工。

  前几天,老邹听老乡说惠城南站项目招人做零工,刚好放假在家的他和妻子一商量,决定趁着还没过年,两人一起来到工地工作。他告诉记者,儿子最近带着5岁的孙子来到惠州,今年春节一家人不打算回河南过年了,“惠州没老家冷,过年的时候带孙子在惠州玩一玩,过完年他们就回去了,我们也要继续工作。”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惠城南站项目不停工,约200名施工人员将留守工地,全力保障钢结构屋面施工。中铁十七局集团各级工会也将组织各类慰问活动,为一线施工人员提供关怀和温暖。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