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记者探秘中国南海惠州油田】海洋石油681:护油使者

  

在碧蓝的中国南海深处,

时常出现一道红白相间的靓丽身影——

风平浪静时,她划破碧波,

在茫茫大海上拖曳出一道洁白“裙摆”;

滔天巨浪间,她劈波斩浪,

在惊涛骇浪中搭载着“耕海人”的全部希望

……

她就是被誉为海上钻井平台守护使者的

“海洋石油681”号海洋石油支持船(OSV)。

 

 4月24日上午,装载补给物资的“海洋石油681”劈波斩浪驶向惠州油田。

  

惠州大亚湾中海油惠州物流基地码头,吊车正将一箱箱即将送抵惠州油田海上钻井平台的物资装载到“海洋石油681”船舱。

  “海洋石油681”号海洋石油支持船总吨6889;总长93.4米,宽22米,深9.5米,比3个标准篮球场还大。这艘于2012年4月下水运营的船舶,是我国新一代集深海起抛锚、拖带、定位及平台供应功能于一体的高端船舶,也是我国目前马力最大的OSV,属国内首次建造,填补了我国深水大型多用途工作船领域的空白。

 

 启航前,“海洋石油681”船长召集所有船员在会议室进行出海安全教育。

 

 夜间行船过程中,“海洋石油681”年轻的船员在查看航道安全情况。

  “海洋石油681”号海洋石油支持船有2台主机、4台副机、7个推进装置,可根据不同的作业特性设置9种不同的设备运行模式。她搭载了Rolls-Royce 2级动力定位系统,直开、横推、画圈,定点保持船位各种难度的操作都不在话下,可根据不同的海况和不同的作业,充分发挥特有的动力配置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将船舶运营和作业的过程细分为若干段,每段过程根据需要“量身定制”动力模式,最大程度降低油耗,提高作业时效。

 

 驶离码头前,“海洋石油681”船员收回缆绳。

 

 夜间行船过程中,“海洋石油681”船长在海图上标定本次出海的航海路线标识。

  因其马力强大,“海洋石油681”号海洋石油支持船除了在南海保障钻井平台外,还经常承担额外的应急和救援工作,遭遇超级台风时最急难险重的撤台工作,只要她的身影出现,大家就吃了“定心丸”。同时,她还根据调配,远至舟山、渤海协助作业,甚至远航出国提供保障服务。仅2022年,她共出动51航次,总航程达14371.7海里,先后完成大型起抛锚拖航作业任务28次,起抛锚共计160个。

  夜间,驶向大洋深处的“海洋石油681”船舱灯火通明,为确保船舱物资安全平稳,船员不定时在船舱巡查。

 

 从惠州油田“国瑞”钻井平台船舱窗口望去,正在给平台补给的“海洋石油681”犹如“护花使者”静静守护在平台身边。

  除了驾驶台、机舱等作业区里一件件高端设备外,船上的生活区舒适宜人:会议室、卧室、厨房、健身房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日常生活娱乐基本所需在船上都可实现。卧室配备单间和双人间,虽然空间不大,但都是独一无二的“海景房”,透过舷窗即可欣赏日出东方的美景,感受“海上生明月”的浪漫。

  总策划 臧守祥

  总统筹 王昆发

  编辑统筹 李朝荣 李建国 杨振辉

  采写统筹 李亚平 张旭华 曾兴华

  文图 惠州日报特派记者欧阳德辉 李松权 匡湘鄂 张艺明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