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记者探秘中国南海惠州油田】大海深处擒“油龙”

  4月的南海东部,薄雾绵绵,清波荡漾。在距离惠州大亚湾97海里处的南海东部惠州油田,“国瑞”钻井平台宛如一座钢铁巨人矗立在茫茫大海上。

  作为2020年4月出厂下水作业的钻井平台,“国瑞”平台是目前惠州油田最“年轻”的钻井平台,也是国内最先进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之一。

  从高空俯瞰,她的三条桩腿插入海底,稳稳地支撑起总重量达1.8万吨的平台,相当于托起超过1万台小汽车的重量。平台上,600多台(套)动力、钻井、升降、生活保障等设备,紧凑而科学地布局在各个区域,井架、吊塔高高耸立。作业区里的各种高科技生产设备日夜不停运转,向大海深处探寻珍贵的油气能源。

    

远离陆地的“国瑞”平台,直升机是海洋石油工人倒班最常用的交通工具。

    

“国瑞”平台甲板上,海洋石油工人在紧张忙碌保养钻具。

  夜晚,平台上灯火通明,可以清晰地看出她就像一条形态优美、闪闪发光的大鱼,遨游在静谧无声的大海上。

   

“国瑞”平台钻台上,副司钻正在井口配合司钻组合钻具。

   

 夜间高空航拍镜头下的“国瑞”平台,宛如“睡美人”静卧在大洋深处。

  这个平台还有许多彰显“高光”的数据:她的单层甲板面积相当于12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她的高度相当于一座56层的高楼;她的最大钻井深度为10668米,超珠穆朗玛峰高度1800多米;她的最大抗风暴能力15级强台风;她的最大日发电量22万千瓦时,相当于一座4万户人口规模城镇耗电量;她的设计作业温度-20℃~40℃,可满足全球80%区域浅水钻探井作业能力……自2020年4月出厂至今,她已高效完成36口井钻探作业,累计钻井深度超10万米,钻井总进尺相当于钻透10座以上的珠穆朗玛峰。

  

海洋石油工人在“国瑞”平台振动筛房观察返出岩屑。

    

司钻房堪比“国瑞”平台的“心脏”,这也是“国瑞”平台最核心的区域。图为司钻正在全神贯注操作钻井设备。

  除了忙碌的作业区,平台的生活区则为石油工人营造了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这里有整洁的员工宿舍、明亮的食堂以及健身房、洗衣房,员工闲暇时可以跑步、举哑铃,工作服还有专人收集并在洗衣房里统一洗涤,食堂大厨可为员工们烹制各种美食。

  

“国瑞”平台甲板上,几名不同岗位的海洋石油工人在进行工作安全分析。

    

司索指挥“国瑞”平台吊车司机将补给船送来的物资有序转运到平台甲板上。

    

作为2020年4月出厂下水作业的钻井平台,“国瑞”平台是目前惠州油田最“年轻”的钻井平台,也是国内最先进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之一。

  传承,接续奋斗,是最好的致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群群石油人义无反顾地阔别家人,投身这浩瀚的南海,扎根钻井平台,挥洒青春与汗水,追逐并实现着自己的海洋梦、石油梦。身穿红色工衣的他们,成为湛蓝大海深处一抹抹最耀眼靓丽的风景。

  总策划 臧守祥

  总统筹 王昆发

  编辑统筹 李朝荣 李建国 杨振辉

  采写统筹 李亚平 张旭华 曾兴华

  文图 惠州日报特派记者李松权 匡湘鄂 张艺明 欧阳德辉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