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斌:深入实施“1+3+5” 扛起惠州财政担当

原标题:

权威访谈(14)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斌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实施“1+3+5” 扛起惠州财政担当

  “惠州市财政局将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以实干实绩推动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坚定扛起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惠州财政责任担当。”近日,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走进惠州市财政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斌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以“1+3+5”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开展,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发挥财政的积极作用。

  谈心得体会

  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推动财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何国斌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市财政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信任重托和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持续守正创新。

  面对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市财政局将着力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推动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何国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开展好主题教育等5个方面提出明确的重要要求。市财政局结合惠州实际总结归纳了“1+3+5”工作要点,将其作为我市财政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方面重要要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惠州财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财政局统筹安排资金,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谈主题教育

  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

  今年市财政局的“1+3+5”工作要点中,“1”指的是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今年,市财政局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市财政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既要做好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又要做好体现财政特色的‘自选动作’。”何国斌称,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将带领市财政局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突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惠州财政改革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务求‘深、实、细、准、效’,力求找到实实在在的举措来解决财政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谈湾区建设

  清单式落实三大国家战略

  “3”是指抓实3份任务清单、落实3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做实3种资金统筹。

  何国斌表示,3份任务清单主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包括《惠州市财政局贯彻落实〈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措施及责任分工表》《惠州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措施及责任分工表》《惠州市财政局贯彻落实〈惠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措施及责任分工表》。目前,3份清单已制定,市财政局将清单式狠抓国家战略的落实。

  3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主要聚焦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市财政局统筹安排超过10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提供财力保障,助力实现2025年我市高企总量超5000家目标;统筹安排20亿元以上强化人才强市三年行动方案的资金保障,重点支持引育一大批科技人才和青年人才,其中,对科技人才或团队视具体条件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性支持;统筹安排38亿元以上支持实施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制造业当家,打造“3+7”产业园区品牌特色,加快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

  3种资金统筹聚焦市财政局履行财力保障主责。一是千方百计做大做强财政蛋糕,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例如今年统筹安排近26亿元,支持我市深度融入大湾区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参与大湾区区域产业分工与协作、参与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二是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今年以来,我市已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64亿元,有力保障我市国铁干线类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产业园区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作用,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分类施策对产业项目进行财政支持,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制造业、实体经济。

  谈区域协调

  今年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不低于35%

  “5”是指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压实5个专项任务,包括“百千万工程”、推动我市产业有序转移、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民生建设。

  何国斌表示,在“百千万工程”实施中,市财政局将牵头发挥要素保障工作专班职能,探索创新“一纵一横”财力保障机制,争取省在制定政策时对我市相应县区分档给予相应待遇政策,会同市相关部门争取更多上级财政资金支持。

  “财政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要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何国斌表示,今年的比例不低于35%,市财政局持续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健全涉农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上,今年市财政安排资金1.9亿元,保障林分优化提升、森林抚育提升各15万亩,新增红树林面积1000亩等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民生投入中,今年市财政局坚持把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推动全市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今年1~4月,惠州市的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7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9.9%)2.5个百分点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梁淑仪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