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宋庆华:为惠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原标题

权威访谈(12)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宋庆华:全面聚焦总书记赋予广东的历史使命,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

为惠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我们将紧扣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统筹好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严密政治安全、反恐防恐、网络安全各道防线,坚持不懈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不断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水平。”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日前走进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宋庆华表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全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最有力的行动、最务实的举措,为惠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面深刻理解思想内涵,指导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现代化

  宋庆华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就广东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深化部署和有力引领,是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庄重宣示和强力动员,是广东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力量源泉。

  “惠州市公安局党委、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开展学习重要讲话活动,力求全面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思想内涵,用以指导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现代化。”宋庆华介绍说,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广大公安民警,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新定位,也是赋予的新使命,是总书记统揽“两个大局”,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殷切期望,是对广东的信任和重托。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对广东提出工作要求,为新征程中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为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指引和行动指南。

惠州公安持续开展“东江”系列清查行动,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上拿出更多公安举措

  “接下来,我们将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工作始终,结合实际抓好各项使命任务落实,全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和保障人民安宁答卷。”宋庆华表示,全市公安机关首先要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上彰显更大作为。公安机关将聚焦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最有力的行动、最务实的举措,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持续推进治安巡防“四个一”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智慧小视频建设应用,推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结合省厅“1+N”“鹰击”等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东江”系列精准清查行动,始终对涉黑恶、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侵害弱势群体等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平安校园、涉枪涉爆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其次是全力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上提供更优保障。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的指示要求,结合我市各项工作部署,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上拿出更多公安举措。全面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力争年内实现市县两级“一窗通办”,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完整的“一站式”服务。不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拓宽“亮证”服务应用场景,在交通、户政、出入境等领域推出更多便民惠企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期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结对共建、“平安厅”信箱建设等工作,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用心用情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构建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

  三是全力在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上实现更多突破。认真领会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等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惠州公安工作现代化。紧扣“减负、提质、增效”目标,坚持以科技强警、以信息“融警”,大力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统筹抓好“两队一室”改革、村警专职化、“星级派出所”创建、“村警”平台建设、“风险地图”建设、最小应急单元配备公网对讲机等工作,持续推动“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不断扩大“村警+”群防群治队伍,着力打造“网格化+智能化+信息化”联动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扎实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工作,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公安执法各方面全过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