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辉: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科技力量

原标题

权威访谈⑩

惠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辉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科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采访组日前走进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辉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把总书记这次视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总书记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

  接下来,惠州市科技创新工作将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融入“双区”建设,聚焦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不断健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科技力量。

  通过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惠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科技部门,我们将瞄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黄辉说,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通过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将结合“2+1”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实施好重点研发计划和“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推进东江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组织好核能、化石能源、新型储能等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研究,努力在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助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科技创新主力军。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我市科技创新资源集中在企业的特点,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型企业量质双提升。继续联合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科技企业引进培育力度,不断做大规模、做优技术、做强品牌。通过评选重点高企二十强,加快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着力围绕惠州打造“3+7”工业园区的部署,支持仲恺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推动7个千亿级园区以申促建,逐步推动省级高新区全覆盖。

  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是衡量一座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我们正积极打造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黄辉介绍,市科技局将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建设全市统一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机构,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用好我市各级科技人才支持政策,通过平台引才、产业聚才、项目育才、服务留才,加大科技人才引育力度,引进更多科技人才团队来惠创新创业,为惠州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总部区全景。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主动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优质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黄辉介绍,我市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主动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优质资源,有力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除了支持港澳居民来惠创新创业,谋划产业合作平台外,我市还积极打造异地孵化器,完善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黄辉说,要加快建设惠深异地孵化器,积极打造承接深圳优质创新资源的桥头堡。充分利用惠深创新中心、粤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等平台,积极引进广深、港澳创新资源,鼓励更多产业平台建立加速器,培育和整体引进更多优质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依托两大科学装置总部区、东江实验室总部区和惠州学院等科研、教育机构,谋划建设河桥科教城,引进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创新资源,重点加强与广深港澳等大湾区科研、教育机构合作,共建各类大院大所及科技成果中试、转化示范基地,集聚各类高端人才,力争将河桥科教城打造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科技资源集聚区。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宣传教育,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入心入脑、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黄辉说,市科技局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做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惠科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