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7家境内上市公司披露年报,13家实现营收上涨

原标题:

  惠州17家境内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13家实现营收同比上涨

  总营收达2550亿元 3家公司营收超百亿

  记者从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了解到,截至4月30日,惠州17家境内上市公司(不含德赛电池)的2022年年度报告已发布完毕。记者梳理得知,2022年,17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收2550亿元,相比2021年的2240亿元增长13.8%。它们中,有13家公司实现营收同比上涨;3家公司营收超过百亿,分别为TCL科技、亿纬锂能和德赛西威,其中TCL科技营收超过千亿,达到1665.53亿元。

  主业发展稳健等因素驱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受新冠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过,惠州上市公司普遍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劲,17家公司中,有13家实现营收同比上涨,比例占四分之三。它们分别是亿纬锂能、TCL科技、德赛西威、胜宏科技、光弘科技、华阳集团、格林精密、利元亨、科翔股份、中京电子、中潜股份、惠德瑞锂电、锦好医疗。

亿纬锂能车间加快数字化升级。

  其中,亿纬锂能营收涨幅超过100%,达到114.82%,从2021年的168.99亿元上涨到2022年的363.04亿元,一年增加了194.05亿元;利元亨营收涨幅为80.31%,从2021年的23.31亿元上涨到2022年的42.04亿元,一年增加了18.73亿元;德赛西威营收涨幅为56.05%,从2021年的95.7亿元上涨到2022年的149.33亿元,一年增加了53.63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亿纬锂能在其年报中透露,面对2022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围绕战略目标有序推进产能建设、市场拓展和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上游供应链布局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在上游主要材料价格急剧上涨的背景下,适时调整产品定价机制,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2022年,公司主业电池业务发展良好,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的出货规模增长迅速,主营业务收入及主业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媒体记者和客商体验德赛西威Smart Solution 2.0智慧出行解决方案。

  德赛西威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中国乘用车涨幅明显,智能座舱产品、智能驾驶辅助产品、智能网联产品渗透率与性能快速提升。公司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营收规模、订单规模连续创出新高,高性能产品已进入大规模量产前期,随着产品矩阵的逐步完善、敏捷迭代以及融合升级,公司快速强化竞争优势,并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新产品、新客户的突破,支撑了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装备车间。

  利元亨主要从事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为新能源领域(锂电、光伏、氢能)企业提供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是全球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其在年报中称,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持续拓展海内外新能源锂电设备业务,积极扩大产能,加快设备交付和验收,实现更多核心机型的量产销售,驱动公司锂电池制造设备和智能仓储设备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第133届广交会期间,展馆内的TCL展位人气很旺。惠报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摄

  TCL科技、亿纬锂能入围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营收榜500强

  从总量来看,2022年,有3家公司营收超过百亿,分别是TCL科技、亿纬锂能和德赛西威,而它们也是当前惠州上市公司的市值TOP3。2022年,作为“千亿俱乐部”成员的TCL科技,营收在之前高位基础上继续上涨,1665.53亿元的营收,比2021年的1636.58亿元增长1.77%。亿纬锂能、德赛西威则处于“百亿俱乐部”,其中,亿纬锂能2022年营收363.04亿元,同比增长114.82%;德赛西威2022年营收149.33亿元,同比增长56.05%。

胜宏科技工业园区实景。惠报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召 摄

  此外,2022年,胜宏科技、华阳集团、利元亨、光弘科技、中京电子的营收超过了40亿元。其中,胜宏科技营收达到78.85亿元,同比增长6.1%,正向百亿大关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德赛西威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这家汽车电子领域的国内头部企业,与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国内头部企业德赛电池(注:德赛电池实为惠州企业,之前借壳深圳企业上市,2022年营收达到217.49亿元)同为德赛集团旗下的深交所上市公司。有两家制造业领域百亿级上市公司的加持,不仅使德赛集团的企业实力更为雄厚,更是“惠州制造”整体实力的体现。

  记者还了解到,据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行榜TOP500(入围门槛为189.1亿元),2022年,惠州的TCL科技、亿纬锂能成功入围500强榜单,排名分列第70位、第297位,如果算上第439位的德赛电池,惠州共有3家公司入围。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