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8方面82项措施扩内需促消费

原标题

《惠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措施清单》印发

8方面82项措施扩内需促消费

  大力开展家居家电、新能源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促销活动;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迁入限制;发放文旅体惠民消费券;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引导金融等各类优质要素向制造业集聚;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月8日,惠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惠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措施清单》(以下简称《措施清单》),从全面促进消费、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8方面提出82项具体举措,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激发消费活力。

  去年前11月社消零总额1958.12亿元比增4.8%

  前段时间,市民张先生逛了不少汽车品牌4S店,打算购买一台心仪的新能源汽车代步。年关将近,各品牌店纷纷推出专属优惠活动,增加了他购车的决心。

  不止是购车有优惠,去超市有消费券可用、买用家电可以“以旧换新”……随着惠州一系列促消费举措的出台,全市消费市场正逐步回暖。

  去年1~11月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8.12亿元,同比增长4.8%,比1~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展现经济逐步复苏的活力。

  消费是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去年8月,《广东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印发,提出27条措施激发内需发展潜力。惠州紧跟脚步,对方案进行落地。

  “结合惠州实际情况,此次出台《措施清单》对省方案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措施清单》具体措施基本全面覆盖了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政策措施,并进行延伸拓展,进一步激发惠州的内需发展潜力。

  记者看到,《措施清单》从全面促进消费、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供给质量、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等8个方面,提出82项具体措施,并明确了各项措施的责任单位,进一步挖掘惠州内需发展潜力,培育壮大消费市场,激发消费活力。

  提升吃穿用行住消费品质等级

  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措施清单》从传统消费、服务消费、新型消费以及绿色低碳消费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发力方向,多维度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在传统消费中,吃穿用行住等是重点。《措施清单》提出,持续开展城市消费节日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和等级,大力开展智能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促销活动,扩大产品和人群覆盖面。

  当前,汽车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我市也在加速升温汽车消费市场。《措施清单》提出,要组织开展“汽车消费节”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汽车消费需求。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迁入限制,优化二手车市场流通管理。

  住房方面,我市还将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简化提取流程,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于自然资源丰富的惠州来说,提升文旅消费是促进服务业消费的重头。《措施清单》提出,要深挖夜经济潜力,持续打造精彩夜市、风味夜食、品质夜购、活力夜娱、魅力夜游、时尚夜秀六张夜经济名片。发放主题旅行、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文娱影院、体育场馆和非遗手信等类型的文旅体惠民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

  同时,推动祝屋巷街区评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稔平半岛为核心打造“惠州湾”滨海旅游度假黄金带,以罗浮山、南昆山为重点建设山岳型旅游集聚区。

  除了培育壮大文旅消费外,《措施清单》还在养老育幼、医疗健康、教育、家政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上提出了具体措施。

  引导各类优质要素向制造业集聚

  产业结构优化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它和居民消费升级是互相促进的关系。

  在产业升级上,当前,我市正在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

  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标省方案,《措施清单》专门列出“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并提出9项具体措施,提出要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产品,积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延伸等。

  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是优化投资结构的重点。记者看到,在资金方面,《措施清单》提出,落实好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推动重点制造业项目加快投资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落实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围绕“2+1”产业集群,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政策。

  除了金融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制造业投资用能、用地要素保障,确保市年度计划指标7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及其配套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和有序转移。

  增加劳动收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还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我市将从优化初次分配格局、健全再分配机制、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等方面入手,出台系列措施厚植内需发展潜力。

  《措施清单》提出,要提升就业质量增加劳动者劳动收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例如,在增加劳动者劳动收入方面,围绕制造业当家战略和“2+1”现代产业集群需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同时,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定期发布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完成惠州市最低工资标准评估。

  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扩大消费的关键。《措施清单》提出,要完善按要素贡献决定报酬机制,形成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有效激励。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加强首席技师、青年能手培养和奖励激励,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资金补助力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促进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经营、持续增收。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黄晓坤

惠州头条APP带你一图读懂措施清单
↓↓↓

  制作:朱思霓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