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代表团基层党代表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积极建言献策

原标题

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惠州代表团基层党代表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积极建言献策

  惠州日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戴建)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重点支持“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与突破、在全省范围内推动肺癌早筛工作……连日来,惠州代表团基层党代表围绕山区教育、基层医疗、乡村振兴等话题各抒己见,为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

  关键词:产业发展

  加强技术研究和核心技术专利布局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地区党委副书记、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庄美海说,围绕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中国海油将加快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升级,加快乙烯、芳烃产能建设,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庄美海认为,要实现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发展的优势互补,需要在充分发挥化石能源的基础保障作用下,加大对化石能源低碳改造以及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耦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安全可靠、成本可承受、可持续”、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技术总监卜芳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领域关键材料的技术研究,重点支持“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与突破,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加强专业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整体提升产业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焕建议,加大建筑业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减碳,在建筑低碳化的重点技术领域选择并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强产品示范建设。在全社会大力推广能耗低、建筑材料回收率高的钢结构建筑,新建医院、学校等绿色环保、抗震要求高的公共建筑优先选择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鼓励建设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加强建筑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一批熟悉海外业务的优秀建筑业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关键词:教育医疗

  在全省范围内推动肺癌早筛工作

  “目前对国民健康影响最大的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其中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治网络基本形成,但是恶性肿瘤的预防和筛查仍处在起步阶段。”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肿瘤内科主任毕晓霞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推动肺癌早筛工作,在省内各大医院的帮扶下,在各地市医院开展肺癌精准筛查,提高早期肺癌诊治率,降低晚期肺癌诊治率。

  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妇科主任张丽雅希望通过与女职工占比较高的单位、社区、学校联动,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患者现身说法等方式,加大青春期和更年期保健知识宣传力度。

  惠东县宝口中学教师、工会主席邓梦冰说,近年来,山区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加,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越来越成为教育关注的重点。建议办好“家长学校”,通过教育讲座形式把好的育儿知识和方法传播给外出家长、离异单亲家长,让他们更新教育观念,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同时,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让农村孩子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关键词:社会治理

  加强支持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服务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惠州市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朱莉娜建议,突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培育,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完善市场监管,提升司法公信,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惠阳区惠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邓丽春建议加强支持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服务,更好满足特殊儿童享受平等教育和成长的权利。引导社会组织、社工、康复师、志愿者共同关爱特殊儿童,为他们提供多元化服务,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赵喜昌说,作为雷锋团的一名退伍老兵,要坚持退伍不褪色,始终如一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带头做好志愿服务和水上救援、打捞无偿服务,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传承好积极向上、勇于奉献、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

  关键词:乡村振兴

  做好农产品安全监管和溯源工作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开心、过得舒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博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朱瑞云建议,坚持做好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溯源工作,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处理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劣质农产品,切实让不良商家无利可图,让群众吃上放心产品。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李志婷说,受益于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近年来蓝田瑶族乡和上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志婷建议,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工作量相适应且具有激励作用的农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结合实际配套专项资金,奖励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两委”班子。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