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难眠怎么办?

 

 失眠严重者应去专业医院寻求诊疗帮助。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平均在零点后入睡,夜间睡眠时长普遍偏短,平均睡眠时长为6.75小时,28%的人群夜间睡眠时长不超过6小时。

  良好的睡眠是人人追求的目标,与此同时,与“失眠”作斗争也成了一些人的日常。春分已至,伴随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市民的睡眠问题愈发凸显。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今年中国主题确定为“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本期,我们一起关注春季失眠问题。

  春季失眠进入高发期

  “昨晚又没睡好,总感觉很燥热,开了空调也还是觉得不舒服。”连日来,58岁的林阿姨夜里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了也经常醒来,这也直接导致她白天精神不振,不仅如此,她还时常感觉头晕、乏力。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3月20日起,我国正式进入春分节气,在这样的时节,许多人易生春困,白天无精打采昏昏沉沉,与此同时,不少人感觉春天夜里容易失眠,入睡困难、醒后难入睡,即使入睡也是整夜被梦困扰,睡眠质量不高。

  失眠在春季尤其高发,并且由此产生的不良表现更为明显和严重。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李艳表示,根据中医学理论,肝属五行之木,与春季相应,春季阳气升发,肝之阳气亦应升发。因此春季宜顺应肝气升发舒畅的特点,使肝气旺盛而升发,肝血充足而调和。但是那些平时情绪容易波动,经常发脾气生闷气的人,易致肝气郁滞,气郁化火,扰乱心神,因此容易出现春季失眠。

  此外,肝火旺盛,耗伤肝血,夜间阴血不能潜藏阳气,阳不入阴,也会引起失眠。专家提醒,春季失眠应注重养肝护肝,舒肝气,泄肝火,养肝血。

  失眠有这些临床表现

  “最近天气多变,情绪也容易产生波动,加上工作和家庭方面也遇到一些问题,多方原因导致睡不好。”谈及自己失眠的原因,陈先生这样说。他认为,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如果再受到外界的刺激或遭遇挫折,更容易出现失眠。他还表示,自己因为情绪不好引起失眠,进而导致精神状态不佳,更加无法从容地处理好工作和生活,形成恶性循环。

  伴随越来越多人加入“失眠大军”,因睡眠障碍引起的健康问题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获悉,成年人的慢性失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焦虑情绪、健忘、加速皮肤衰老、肥胖等。儿童的慢性失眠障碍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影响孩子的身高、注意力减退、学习成绩差等。对某些患者,失眠也可能引起躯体症状,如肌肉紧张、触痛或头痛。更严重的失眠会影响患者的操作、判断和应激反应能力而容易发生事故。

  对于失眠,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谭柏坚表示,医学上,入睡时间大于30分钟,整夜觉醒次数大于或等于2次或凌晨早醒,睡眠质量下降,眠浅、梦多,以及总睡眠时间减少,小于6小时等都属于失眠。

  科学调适摆脱“不眠之夜”

  谭柏坚表示,要想摆脱“不眠之夜”,要学会科学地自我调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适当运动,规律饮食。每天保持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运动时间以白天为宜,尽量避免睡前做剧烈运动;每天进行散步、太极、八段锦等锻炼,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长期坚持或可促进睡眠;按时吃三餐,尤其是早餐,这样可以调整体内的运作机制;最好不要在睡前吃东西,但也不要空腹上床,下午2点之后尽量不要喝酒精、咖啡、浓茶等,合理的饮食习惯也可以改善睡眠。

  规律睡眠,养成良好习惯。早晚作息规律,每天都保持在同一时间起床睡觉,有利于快速入眠。建议夜间于11点就寝,早上7点起床,保持每天7~8小时睡眠。不管夜里睡眠质量好坏,白天不能补觉或午睡,如果特别困倦,午睡时间也不宜超过半小时;每天同一时刻起床,能帮助建立“生物钟”。

  营造良好的休息环境。确保睡眠环境安静、舒适,温湿度适宜,消除多余的噪音和灯光,避免使用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睡前可听舒缓、轻柔的音乐,保持心情愉悦,从而更好入睡。

  自我调整,降低焦虑。睡前不要抱着“一定要快点睡着”或“今天又睡不着”的焦虑,这些“不得不睡”的强制观念反而会妨碍入睡;尽量纠正睡前过度思考的习惯,可在睡前进行放松训练,如正念冥想等,以降低睡眠焦虑,提升睡眠质量。可以在睡前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从容看待烦心事。

  相关链接

  食补助好眠

  恰当的食疗方,有一定的助眠功效。以下是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发布的食疗药膳方,失眠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体质和失眠情况参考选用。

  1.柴胡决明子药粥

  材料:柴胡15克,决明子20克,菊花15克,大米100克,冰糖15克。

  做法:将柴胡、决明子、菊花三者过水洗净,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再将大米放入锅中,加入药汁和适量水,煮成粥,趁热加入冰糖至溶化。

  功效:清肝泻火,镇心安神。

  适用:急躁易怒,头晕头痛,胸闷胁痛,口干口苦,面红目赤,口渴喜饮,大便秘结等肝郁化火型失眠。

  2.酸枣仁粥

  材料:远志15克,炒酸枣仁10克,粳米75克。

  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成粥。

  功效:疏肝解郁,宁心安神。

  适用:胸胁胀满,喜叹息,时有头晕,面色萎黄,眼圈发黑,难以入睡,睡后易惊醒等肝郁血虚型失眠。

  3.猪肝绿豆粥

  材料:新鲜猪肝80克,枸杞子20克,绿豆50克,粳米80克,食盐适量。

  做法:先将绿豆、粳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慢慢熬,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以及枸杞放入锅中同煮,煮后加调味品。

  功效:补肝养血安神。

  适用:面色萎黄无华,频频哈欠,多疑心烦,时悲时喜,手足麻木,视物模糊等肝血不足型失眠。

  东江时报记者李春凤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