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当心这些“坑”

  

筋膜枪不能用错地方。

  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养生大军,大家对健康领域的消费热情也愈发高涨。但是在这条路上,有许多的坑和骗局,大家要当心。“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临近,我们结合常见的健康消费误区和一些广泛传播的养生流言,给大家进行科普和辟谣。

  富氢水:“包治百病”不靠谱

  富氢水一度风靡一时,如今在很多网购平台上还看到标有“高含量富氢水”字样的饮品,不少商家在售卖产品时强调氢气抗氧化的功能。此外,有些不法分子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制氢机的作用,神话富氢水的功效,大力宣传通过吸氢气、喝氢水来治疗疾病,欺骗、误导消费者。

  中国食品报官方平台发布的科普视频显示,富氢水是指富含氢气的水,又叫水素水。从健康角度看,用氢气来抗氧化没必要。首先正常环境下,水里能溶解的氢气并不多,也就是说氢气的含量很低,而且氢气溶于水后又非常不稳定,即便是氢气随着水进入了人体,人体也不能完全吸收这些进去的氢气。事实上,正常人的体内肠道通过微生物分解产生的氢气数量,远大于水中能溶解且可以进入肠道内的氢气数量。

  日常中我们吃的一些食物,也含有其它的抗氧化物质,比如维生素C。因此专家提醒,氢不是唯一的抗氧化物。尽管氢气的医学价值被逐渐探索出来,确实对部分特定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但富氢水的价值,并没有正向有效的科学实验数据支持。所以富氢水包治百病不可靠,尤其是对健康有需求的老年人,更要擦亮眼睛。

  制氧机:盲目补氧当心“氧中毒”

  近两年掀起制氧机抢购热潮,一些卖家打出了“吸氧神器”“提神益智”的口号招揽客户,还有一些网友分享自己使用制氧机的心得,认为特别适合老人和孕妇。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制氧机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通过变压吸附(PSA)原理,以空气作为原材料,不需要任何添加剂,接通电源后吸附空气中的氮气及其他气体,从空气中分离出纯度较高的氧气(93%±3%)。

  专家表示,普通人指脉氧饱和度在97%左右,高于93%的吸氧临界值,空气里的氧含量足够使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缺氧。也就是说,一般的人是不需要吸氧的。

  制氧机在我国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一般情况下,适用于已出现低氧血症的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另外,出现低氧血症的其他疾病患者以及由于环境氧气稀薄导致的高原肺水肿、急性高山病、高原昏迷等,也需要氧疗。

  专家指出,吸氧提神益智的说法非但毫无科学依据,盲目补氧甚至可能会对使用者的身体造成一定负担,比如氧中毒。据媒体报道,2023年,湖北的刘女士购买了便携式氧气呼吸器,一周用完两瓶后出现了不适,到医院被确诊为肺型氧中毒。医生分析,正是因为高流量、高频次吸氧,造成氧蓄积累及肺部及其他组织损伤。

  一般健康家庭无需在家中配置制氧机,在家中自行吸氧也有风险。专家提醒,身体有不适的市民不要盲目吸氧,应寻求医生的帮助。

  筋膜枪:身体脆弱的部分不能乱“打”

  近年来,筋膜枪十分火爆,有人说它是健身圈的“黑科技”,也有人把它奉为“哪里痛打哪里”的按摩神器。记者咨询了一些网购平台的客服,得到的回答是“可以缓解疼痛”。

  有医生表示,筋膜枪主要作用是通过高频次震动来放松紧张的肌肉及筋膜;也可通过刺激软组织促进血液流动,将营养物质输送到肌肉中促进肌肉恢复,抑制乳酸堆积,缓解酸痛疲劳。因此,筋膜枪不仅可以用于运动结束后帮助肌肉放松,也可辅助运动前热身。通常低频率震动通常用于运动后的恢复,高频率更适用于肌肉激活。

  然而,筋膜枪能用于治疗某种疾病或者缓解疼痛甚至能“减肥”,这些说法并未有科学依据,使用不当反而会让患者病情加重。

  筋膜枪可以使用,但不能用错地方。近年来乱用筋膜枪致伤的事件偶有发生,比如2023年广州的姚姨(化名)就因为用筋膜枪按摩眼部,不仅造成眼内晶状体脱位,还并发了白内障,双眼视力日渐模糊。专家提醒,身体脆弱的部位通常都不能轻易通过筋膜枪去按摩。尤其眼部,眼球结构精细又脆弱,容易引起晶状体脱位并发白内障,甚至造成更严重的眼部疾病。

  医生强调,如存在其他基础疾病所导致的不适,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要及时就医,以免症状加剧。儿童发育尚未成熟,各器官较娇嫩,应谨慎使用筋膜枪按摩。对于孕妇而言,筋膜枪击打可能刺激胎儿。

  相关链接 这些健康误区要规避

  买老母鸡补身体最好

  用老母鸡补身体最好,是民间长期流行的说法,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人民网科普显示,饲养多年的老母鸡含有过多的鸡油,其肌肉弹力纤维减少,结缔组织老化,鸡肉粗韧,久煮难烂,不易胃肠消化吸收。而饲养一年的鸡,无论煮、炖皆宜,容易煮烂变酥,肉质鲜嫩可口。

  口香糖能健齿

  有些广告说口香糖能健齿,所以许多人吃了口香糖就不漱口,结果口香糖的糖分就会在口腔中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另外,口香糖中含有硫化物、防老化剂、增塑剂等添加物,都有一定的毒性,对人体健康不利。

  补钙越多越管用

  全民补钙日渐成时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人体对钙的需求量因年龄的不同而异。特别是儿童,如果补钙过量,可能导致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严重的还容易引起高钙尿症。同时,儿童补钙过量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影响正常发育。补钙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鲜榨果汁可以替代新鲜水果

  人民网科普显示,鲜榨果汁即将水果榨成汁,加工过程会使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流失,所以喝鲜榨果汁不能代替吃新鲜水果。另外,鲜榨果汁是液体,进食后容易被人体吸收,从而引起血糖短时间大幅波动。对于想通过喝鲜榨果汁减肥的人而言,喝鲜榨果汁会使人不知不觉摄入过量的糖分,不但不会帮助人们减肥,反而会导致肥胖。

  文 东江时报记者李春凤

  图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