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赋能制造业当家,服务惠州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元复始,旭日始旦。党的二十大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惠州市委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惠州市贯彻落实意见,刚刚发布的惠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的奋斗目标。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分行)秉承“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者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全行上下迅速掀起了“送金融活水进园入企”行动,助力惠州制造业转型升级。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以制造业立市,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惠州的工业化进程,集中展现了发展的底气、实力与潜力。作为惠州首批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扎根惠州三十余载,与惠州经济同频共振,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的精准性和适配性,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统筹精细推进。在《广发银行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振兴实施方案》《广发银行金融支持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作指引》等政策指引下,该行经营管理班子从源头营销、协同配合、风险防控等方面找准定位,亲自研究部署、带头示范引领。

  精准对接需求,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分行聚焦“3+7”工业园区、“2+1”现代产业集群布局,将客户经理访客与走入园区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服务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和产业集群,对符合政策的项目开辟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并充分发挥一级分行审批权限大、审批流程短、审批效率高的比较优势,推动制造业贷款发展形成良好态势。过去一年,分行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贷款、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分别增长了21亿元、14亿元、12亿元,增速分别为406%、130%、226%,跑赢全行各项贷款增速,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

  强化金融创新,适时优化产品服务。结合惠州企业增资扩产的旺盛需求和制造业产业链条长、客户群体多的特点,该行将服务重点放在了项目贷款、流贷、票据等综合服务和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上,在对接企业过程中,从实际需求出发,创新推出了系列特色化信贷产品,比如,针对优质制造企业的工业厂房新建或改造升级融资需求,推出了“制造业升级厂房建设贷”,又如,面向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主体固定资产贷款需求,推出了“产业园区建设贷款”。此外,分行强化科技赋能,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便捷性,推出了“e贷易还”“科技E贷”等产品和服务。

  扛起金融担当,落实金融纾困政策。分行灵活运用政策利好,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优惠利率、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比如,对一年期以上的制造业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在对应期限一般贷款 FTP 基础上给予每笔贷款FTP补贴,鼓励业务一线加大投放力度。此外,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去年面向小微企业新发放政府转贷资金近8000万元,推动普惠小微贷综合成本下降35BP等。

  分行主动融入大势大局,不断强化金融央企成员单位的使命担当,以奋斗的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以实干实绩助力做大惠州金融总量,为惠州高质量发展多做“加法”、多创“增量”、多作贡献。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