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魅力江北CBD 擘画美好新蓝图

  编者按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历经近三十载发展,江北中心区通过抢抓政策机遇,赢来千亿市政配套落地,成为我市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建设开发,江北CBD不管从空间布局还是配套组成来看,都已进入高度成熟时期。这也意味着,江北的发展亟需一个新的方向。踏入“十四五”新征程,江北立足城市中心定位,紧跟惠城区“十四五规划”,全力塑造湾区魅力江北CBD。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惠州日报社为全面展示江北CBD美好形象,特推出“江北片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报道,向市民深度介绍湾区时代江北的发展机遇!

  东江之畔,魅力之城!20世纪90年代,惠州市政府搬迁至江北片区,随后惠州对江北发展能级进行提升,大量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地江北,体育馆、会展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重大文化设施相继落成,华贸、佳兆业等商圈先后成型。近三十年间,这片热土不断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一个融合“金融、现代服务、数字经济与文化体育”的高质量发展CBD中心,以繁华之质矗立于江东潮头。

  奋斗不止,发展不停。从田舍零星分布到高楼鳞次栉比,从农田密布的郊野到集行政、文化、商务办公于一体CBD中心……江北越走越远。迈进“十四五”新征程,江北背靠惠州大地,面向湾区潮流,塑造湾区魅力江北CBD,正呈现勃勃生机。

  

各种配套齐全,使江北形成了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活圈。

  统筹 规划

  规划蓝图照进现实

  初夏的风,徐徐吹来。站在华贸大厦北面景观台上远眺,眼前一片现代化都市模样。双子星大厦、德威大厦、佳兆业中心等井然耸立,城市天际线不断被突破,整洁宽敞的马路,车辆川流不息,城市交流日益繁忙。

  如今的江北,万千奋斗者忙碌其中,是惠州骄傲的城市名片。但如果时间的指针往回拨二三十年,却是另一番模样。

  江北街道前身是水北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江北街道办事处成立于1988年,并于2003年改名为惠城区江北街道,辖区面积约19平方公里,下辖2个行政村和9个居委会。“过去华贸中心那一带都是水塘、农田,房子都没有几栋,现在变化太大了。”现居水北新村一期的本地居民刘伯,见证了近30年来江北的沧桑变化。他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的江北还见不到高楼,体育馆等均未建,远处眺望“一马平川”。

  在时代的浪潮中,江北崛起速度令人瞩目。据《惠州市志》记载,1988年设地级市后,惠州编制了两轮城市总体规划,第一轮是1989-2005年版,市区规划以江北新区开发为节点,开启了惠州城市建设跨越东江向北扩展的时代。期间,市政府落地江北,相关市政配套快速落实到位,夯实了片区发展的硬实力。

  第二轮是2006-2020年版,江北片区被定位为市级行政、会展和文化中心:以江北南区的市行政中心、体育中心为核心,以完善原有规划功能、完成城市政府的发展预期为主要目标,包括政府行政办公、会展设施和文化设施的建设等。原市住建局总规划师操朝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江北地区当时的定位是惠州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包括市政府的搬迁,包括谋划图书馆、市民公园等大型市政公共建筑的建设,包括政府相关的机构和一些金融商业、服务业、服务设施的设立,都是为了带动江北片区的发展。

  为将江北片区打造为我市的CBD,市住建局先后编制了江北沿江经济带规划、江北中心区详细规划、江北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期塘湖公园规划、江北18号小区规划等。目前江北片区已基本按照规划建成,成为我市高端商业集中区域。与此同时,莞惠城轨云山站等轨道站点亦布局江北,为区域奠定融湾融深的轨道交通基础。

  三十而立,人立知礼,城立则强。眼下的江北,不仅是惠州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更成为城市的中央商务区,有近百栋重点培育的商业楼宇,超过2000家国内外企业进驻。2021年江北街道GDP154.16亿元,总量全区第一,完成税收总额55.26亿元,居惠城区镇(街)首位。

  “江北越来越美,越来越繁华。”刘伯面对江北的改变,不禁发出赞叹。“望江沥过去是一条臭水沟,但如今经过整治,这条臭水沟变成了景观长廊。”他自豪地说:“江北有现代化商业中心,也有美丽的城市公园,还有博物馆、科技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是多元化、多样性的宜居宜业新城区。而且很多规划还在陆续落地,相信江北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高楼林立,触目皆景,江北呈现一片现代化都市模样。

  迈向 成熟

  土地空间难题凸显

  正如本地居民所感受,近年来江北的人居环境愈发变好,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置业,也吸引了众多优质房地产企业抢滩布局。不过,多年来江北发展建设步伐不断,在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的同时,由土地瓶颈衍生出来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制约区域的发展。

  “实际上,从江北CBD的重要区位来讲,它的楼市级别应该是跟南边的金山湖核心区是一样的。不过,目前表现出来的,明显是金山湖核心区优于江北CBD。”惠州资深地产评论人、惠州天策行总经理李建锋分析,目前江北片区的主要楼盘,价格区间与金山新城马安片区大体一致,根本无法企及金山湖核心区的价格。所以,按照江北的定位而言,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站在楼市的角度来说,江北的价值是被低估的。

  与李建锋持有相似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江北是名副其实的CBD,拥有良好的生活氛围。但近年来,在楼市方面明显是被抢了风头,可能是由于道路建设等问题,也可能是由于之前区域各个楼盘面市时间不一定,没有形成联动效应,导致区域的客户流失。”江北三环路旁某楼盘营销负责人如是说。

  “为何江北前面十年的楼市发展非常好,后面却落后于金山湖?我觉得有几点原因:第一个,江北很早便完成了千亿级的配套,包括博物馆、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均已落成,反而造成了江北区域没有更多的土地给政府去规划,或者说没有办法通过土拍来拉伸这个版块,所以造成后续新盘出来的价值被弱化了。第二,由于近几年土拍减少,江北的新盘面世也随之变少,就造成江北楼市依赖于十年前的一些老盘。相对而言,这些老盘自身配套、档次等各项因素肯定有年代局限,因此江北的二手房整体表现弱于金山湖核心区。”李建锋表示,当一个板块鲜有新地块拍出,再加上缺乏新盘联动炒作,便容易出现江北这样楼市价值被低估的情况。

  “目前来看,江北CBD的楼市定位不应该跟金山新城马安区域对比,它未来最少也会等同于这个金山湖的核心区,也就是说城区最重要的两块价值板块,一个是金山湖的核心区,另外一个就是江北CBD的核心区。”李建锋表示,未来,随着望江片区城市更新等落地,以及江北加快推进土地收储,为城市扩容发展储备空间、注入动能,便会给整个江北片区带来更完善的配套,提供更优质的人居环境。下一个“五年规划”,惠城区或会形成两个鼎立的板块,一个就是南边的金山湖核心板块,另外一个便是江北CBD板块,两个板块的楼市价值应该是旗鼓相当的。

  一直以来,江北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在休闲方面,市民乐园、东江公园、鹅潭公园等多个户外空间,不仅美化了城市空间,更为江北居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好去处。在教育方面,有惠州第一小学、富民小学、南坛小学、惠台中学等优质学校,据悉,“十四五”规划期间,江北片区还将新增云山中学、第三小学、金石学校(二期)、第十六小学、北城学校等5所学校。再叠加一系列的优质商业配套,以及良好的就业环境,形成了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活圈。囿于土地碎片化等问题,当前楼市等方面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但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江北规划面向湾区调整,这些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剑指 湾区

  江北CBD未来所向

  潮起大湾区,江北逐浪行。当前,区域竞争已进入到城市群与城市群、都市圈与都市圈之间的直接角力。在惠州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的背景下,作为惠州CBD的江北,将如何把握湾区时代的发展脉搏?在惠城“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答案已跃然纸上。

  随着大湾区发展的号角吹响,惠州近年来加速融湾融深,规划不断,江北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按照《规划》,江北CBD未来将塑造成为湾区魅力江北CBD。以江北街道为中心,沿东江两岸着力做大做强楼宇、科创、现代服务、商贸物流等城市经济,完善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水北二期项目沿江商业综合体、保利达商业综合体、中海广场、中京总部大厦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江北街道辖区老旧厂房改造资源,积极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意园、科技园。加快城市化进程,重点加快望江村、三新村改造,利用江北良好的区位优势,引导好村、社区划拨地资源的使用,有针对性地建设高品质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着这一新的规划定位,江北CBD正阔步走向世界级的未来。

  具体怎么做?江北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计划指出,要激发楼宇经济新活力,充分发挥CBD楼宇企业服务站作用,优化楼宇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楼宇业态;要打造科创数字产业聚集区,以信息产业园为核心,推动望江5G产业园、“云汇空间”产业园等招商发展,大力发展科创数字产业经济;还要巩固提升特色商贸圈,依托华贸、佳兆业、荣灿等较为成熟商圈,合理引导市场定位,着力打造高品质商贸集聚区。与此同时,紧紧抓住望江片区城市更新的历史机遇,以城市更新激发江北活力,推动城市高品质发展。并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和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

  “江北中京总部大厦已于去年备案,项目位于惠州广播电视台以及太东金融大厦的斜对面,附近还有惠州联通的总部基地大楼、真维斯大厦等。根据周边聚集的商业大厦性质来看,该区域极有可能成为惠州一个新的总部办公集中地,进一步巩固江北在惠州的商务中心地位。”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称。

  从东江畔走向湾区之滨,历经多年的高速发展,一座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成熟大城徐徐走向新的未来。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江北将牢牢锁定“塑造湾区魅力江北CBD”战略定位,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揆诸当下,江北CBD配套丰富,生活便捷;展望未来,江北CBD剑指湾区,魅力四射。“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已成为这座城的生动注脚,也将令市民更加向往来到这里生活。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