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房企拿地推货热情双双提升

  

房企推货热情提升,购房群体观望心态有所缓解。 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困难总会过去,黎明终将到来。”今年年中,惠州楼市企稳回暖趋势渐渐明显,刚刚过去的6月,惠州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8061套,环比涨幅超6成。自春节以来,市场呈上升势头,月度网签量连续4月上涨。

  虽然当下的新房成交规模仍处低位,但市场行情持续向好,令业界欣喜。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惠州项目给了他信心;隆生企业、德威集团等房企拿地热情渐高……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惠州楼市正在进入企稳恢复通道。

  月度网签量四连涨 市场信心正在回归

  据中房报消息,6月28日,万科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一向危机意识强烈的郁亮坦言,短期看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惠州项目给了他信心。郁亮表示,看了惠州市场后,觉得惠州至少能活下去,房子还能卖。

  对惠州楼市有信心的,除了郁亮,还有深耕本地的众多房企。今年以来,嘉霖集团连拿大亚湾临深区域3宗商住地。7月4日,惠城区5宗地块集中挂牌出让,全部成交,隆生企业、德威集团等本土房企纷纷下场拿地,让沉寂许久的土拍市场再度热闹起来。

  为何选择在此时出手拿地?隆生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基于四方面考虑。第一,此次隆生所拿地块处于鹿江沥片区咽喉地带,三环路和惠州大道就在近旁,地理位置优越。第二,该地块可与隆生鹿江花园连片开发。第三,当前楼市基本触底,且国家贴近民意的利好政策不断。而惠州楼市无论首付比例还是按揭利率,都是近10年来最低,公积金首付政策更是重大利好。可以看到,惠州新房成交量连续4月环比上涨,市场信心正在回归。第四,如今市场不缺房子,缺的是好品质的房子;不缺社区,缺的是管理得好的、业主能安心居住的社区,而隆生有信心、有能力打造这样的社区。

  “近期土地市场活跃,隆生再夺鹿江沥地块、德威拿下水口2宗地、嘉霖集团连拿大亚湾3宗地。”惠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叶玉定认为,房企的再次进场拿地,表明房企信心开始修复。

  政策暖风吹散疑虑 房企积极推货入市

  楼市稳步进入恢复通道,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惠州积极落实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早在4月30日,惠州便出台“惠六条”新政,从贷款支持、预售资金监管、土地出让、公积金贷款和售房政策等方面全面施策,支持市民的合理住房需求。信贷政策也一改前期市场高利率和长周期放贷局面,目前,全市30余家银行机构几乎悉数执行4.25%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放款周期也大幅缩减,为市民置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支持。

  在此背景下,房企的推货热情也开始提升。记者从惠民之家数据监控中心获悉,6月份,全市共计22个住宅项目推新,领取24个预售许可证,新增住宅房源4032套。进入7月份,楼市下半场更显活力。据本报记者监测各平台信息不完全统计,7月份惠州预计28盘推新品,近4000套新房入市。

  “作为市场的直接相关方,房企对于市场变化的感知度很强。跟随市场涨跌来制定推货节奏是正常反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人士介绍,随着市场走势进一步明朗,回暖态势持续,房企推货策略将更加明晰,脚步也将加快。

  “楼市进入下半年,购房群体观望心态有所缓解,预计2022年下半年惠州市场成交量规模环比有所回升,但依然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以刚需客户或豪宅客户为主。在疫情仍然潜伏、经济复苏较为缓慢的情况下,房企仍将度过较为艰难的一段承压周期。”隆生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下半年多数房企冲业绩,预计房企之间将展开更加激烈的促销战,或将短期推高销量。

  惠报全媒体记者邬玉婷 伍磊

  观点

  ■世联行粤东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玉仁 下半年惠州楼市呈现五大趋势

  从目前惠州楼市的土拍信心、售楼处上门量以及成交量等数据来看,惠州楼市筑底企稳的趋势逐渐明显。周玉仁表示,下半年惠州楼市预计会呈现出“片区分化加剧”“个盘差距拉大”“客户更倚重惠州产业人口流入”“刚需持续疲劳,改善型需求稳定”“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5个趋势。

  “惠州各个片区的两极分化会进一步拉大,优势片区的虹吸效应会更明显,客户会更加集中在规划起点高、配套比较好、整体城市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片区。”周玉仁认为,惠州楼市首先会出现片区分化加剧的趋势,今年的楼市成交热点片区会占到全市的三成甚至四成以上。

  与此同时,个盘之间的差异会拉大,更受市民认可的好项目市场占比将提升。“10%-15%的楼盘将占据市场六成左右的成交量。”

  谈及客户变化,周玉仁表示,接下来,惠州楼市的成交客户将更加倚重惠州产业人口流入,以及惠州内生需求。他解释道,深圳三季度会有2万套住宅入市,东莞限购松绑,且东莞诸多楼盘价格有所调整,与惠州的房价差距缩小。在这些因素作用下,惠州接收的外溢需求客户将减少,更需要内生型的市场来支撑。与此同时,受经济不确定性影响,将导致刚需入市持续疲劳,而改善型以及大面积豪宅类产品的需求则比较稳定。

  基于惠州楼市正处于筑底时期,周玉仁提醒,自住或需要提高居住品质的改善型购房者可入市。至于购房者如何选择楼盘,则因人而异,要看个人需求,整体而言,要先选片区,再选开发商,而后选楼盘。

  ■惠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叶玉定 楼市分化是必然 好项目更受关注

  关于惠州楼市走势,叶玉定称,她认为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一句发言十分适用,即:“短期来看楼市已经触底,但恢复将是一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

  购房首付比例最低2.5成、首套房商贷利率最低4.25%、公积金宽松、购房补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已落地良久。叶玉定认为从政策上来说,当前惠州托市政策可谓诚意满满。“另外,惠州新房网签量已实现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沉寂已久的土地市场恢复热度,房企信心开始修复。因此综合来看,惠州楼市确实已经探底,并且正逐步走上缓慢复苏之路。”

  而从长周期来看,叶玉定表示,无论是人口增长、城市区位、气候环境,还是产业发展等方面,都体现出惠州这座城市发展不断向好,活力不断凸显。因此,惠州楼市无疑将保持长期向好。但楼市野蛮生长的环境一去不复返,因此分化是必然。“卓越的地段板块、完备的配套、优质的产品、出色的物业服务自然更受青睐,因此未来无论是房企还是购房者,会将更多目光集中到在分化中脱颖而出的地块和项目。”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