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生12亿逆势收地实力强劲 本土企业仍看好惠州楼市

  7月4日10 时,久违的惠州土拍市场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本土龙头房企——隆生企业以超12亿底价拿下鹿江沥南岸LJL-46-26-01号地块,成为惠城区近五个月来首次土拍成功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该地块用地面积为72972.26㎡,成交价为120320 万元,以最大计容建筑面积218916㎡计算,折合楼面价约为5496元/㎡。该地块还限售价,其所建单套毛坯商品住宅销售单价不得高于18500元/㎡。

  自去年下半年来,楼市进入至暗时刻,不仅楼市成交量面临断崖下跌,就是房价也开始出现下跌。至今年上半年,延续去年低迷行情,楼市触底徘徊,土拍市场沉寂已久,而刚刚进入七月,隆生却一反常态,主动出击,将鹿江沥大片土地纳入囊中,着实令人吃惊不已。

  不得不说,此举可谓搅动一池春水,在惠州房地产市场掀起波澜。向以稳健保守著称的隆生,此时毫不犹豫地大手笔拍地,这意味着什么?无论如何,隆生吹响了2022年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号角,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信心。

  据了解,这一地块将并入目前在建的隆生鹿江花园,鹿江花园建筑面积旋即扩展为近百万平,隆生在鹿江下一盘大棋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鹿江沥卫星图

  鹿江花园原本就体量不小,超65万平建筑面积,分1、2号小区,不仅涵括高品质住宅、高尚公寓,更有购物中心、风情商业街区,以及斥资2亿打造的九年制公立学校,配套阵容堪称优秀。客观地说,其优质的楼盘品相和超大园林规划、完善配套,在城区目前在建楼盘中尚无出其右。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经营,隆生鹿江花园已形成区域品牌效应,占据中心地位,成为周边楼盘的一杆标尺。

  

隆生鹿江花园百万平米大城规划图

  乘区域品牌效应之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当是隆生拿地的信心来源之一。隆生企业总裁黄新华介绍,此次所拍地块,将被命名为隆生鹿江花园3号小区,待相关手续完善后即刻动工。在谈及隆生为何此时出手拿地时,黄新华表示,这是基于三点考虑:第一,鹿江花园所处片区正在走向成熟,配套建设日趋完善,从其所处的大金山新城区域板块来看,惠城楼市的热点目前也正集中于此,而此次所拿地块又处于片区咽喉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对此,隆生有充分信心并持续看好这一区域;第二,当前楼市基本触底,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且贴近民意的利好政策不断,惠州楼市无论首付比例还是按揭利率,都是近十年来最低,公积金首付政策,更是史无前例,可以看到,当前惠城楼市已逐步走出阴霾,成交量连续数月环比上涨,市场信心正在回归;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当前楼市不缺房子,缺的是有品质的好房子;不缺社区,缺的是管理得好的、业主能安心居住的社区。隆生数十年来以品质为先,建好了房子,还帮大家尽心尽力地管理好,从而建立起强大的品牌护城河,在房住不炒的国策下,这样的品质社区必将获得一席之地。

  黄新华同时表示,经过过去一年的持续低迷时期,每家企业都过得并不容易,但隆生一直对市场保有信心,面对市场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他们便果断下手了。

  作为本土房企,隆生深耕惠州三十余年,过去的事实也证明,其所到之处基本都是热点片区。对本土区域发展的深入钻研和了解,再加上一贯稳健的企业作风,让隆生成为惠州楼市的一个风向标。此次拿地,可以说对本土楼市产生一定的积极意义,一举唤醒惠州土拍市场沉闷气氛。

  事实上,“吹号人”隆生在过去曾多次承担这一角色。

  2006年,隆生以3.4亿价格,竞拍300余回合,最终抱得金山湖花园1区地块归,成为金山湖片区的拓荒者。在当时,金山湖片区还是一片荒芜之地,“一幅水墨长卷仿佛伸展在眼前”,刘小波在他的《重返金山湖》一文中如是说。如今的金山湖片区发展,也印证了他的话。

  2014年底,隆生以底价、也是地王,拿下现在的隆生金山湖中心地块。当时业界一片哗然,因为无人看好这一带。如同第一次拍金山湖花园一样,隆生又一次率性而为,坚定地看好这里。事实证明隆生的眼光是准确甚至是毒辣的,或许这也可以有另一种更浪漫的解释,就是隆生对金山湖始终抱有一种莫名的情怀,情不知所起,但一往而深。

  

隆生金山湖中心实景图

  如今,金山湖中心已经成为中心的中心之地,彻底改变了当年的面貌。人们看到现在的情形,怎么会想到当年这个地块曾经无人喝彩?其实,除了拍地之初的不被理解,隆生金山湖中心还遭遇了疫情来袭,招商工作遭受重大挫折的波折。当人们以为隆生金山湖中心万万不能如期开业时,其偏偏就如期开业了,而且还创下开业三天百万客流商业佳话。开业之后,又持续创造客流和销售业绩,奠定了惠州商圈新中心的地位。客观地说,隆生金山湖中心的成功开业和运营,给惠州商业提振了相当的信心,在疫情造成的阴霾下,让人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商业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力和需求。

  可以说,隆生的种种作为还是值得尊重的。在去年下半年,惠州市场最低迷的时候,隆生所有的工地上依然坚持正常施工,在惠城区,鹿江花园几乎是城区唯一没有停工的工地。当时,不少房企包括大型房企纷纷爆雷、违约,买了房的业主们心急如焚,只有隆生鹿江花园的业主们相对淡定,有业主在后台留言说,看到鹿江花园的工地还在施工,心里便安定多了。此外,先期开发的隆生西江花园,自去年七月始,其甲府、乙府、丙府和丁府四个小区均保质保量、按期完美交付使用,就更显难能可贵了。

  隆生鹿江花园还是当前楼市中少有的一家降价不多的楼盘,在楼市低迷状态下,众房企纷纷推出各类促销手段,包括大型房企也不能免俗,而鹿江花园的折扣是最少的,在一众竞相低价吸引顾客的房企中稍显突兀,甚至被评价为不合时宜。基于隆生企业一贯维持的价值体系,多年来旗下各楼盘的房子都保持坚挺价格,并呈稳中有升态势,他们确实很少受市场左右,既不在楼市高涨时趁机抬价或捆绑收费,也不在楼市低迷时大肆打折促销,成为众多房企中的一股清流。这么做的原因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一方面也是对业主负责任的态度。前不久城区某楼盘因降价太狠,被业主维权,此类事件放眼全国可谓层出不穷。而这个担心在隆生基本不存在。

  隆生的所作所为,在于他认为自己对业主、对城市是有责任的。此举令其背负了巨大的责任,但也收获了相应的美名。

  如今,隆生又在市场冷寂已久的情况下,吹响了本年度土拍市场的号角,业界讶异的同时,也无不赞许其勇气。但必须要知道,隆生并非鲁莽之辈,其一贯表现都是稳健型选手,否则怎么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30余年屹立不倒。再来分析隆生企业总裁黄新华的话,显然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万科总裁郁亮在前不久股东大会上的讲话中亦表示,楼市目前处于触底恢复阶段,他还特意提到了惠州,对惠州楼市表现出乐观和信心,与隆生企业的看法不谋而合。

  

隆生鹿江花园效果图

  纵观整个鹿江花园的开发步骤,似乎也能一窥其战略意图。一年多前,隆生在西江拍地未果,打一个回马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鹿江花园1-2区地块,当时就令市场意外不已。今天,隆生又抢在众人之前,拿下鹿江花园3区地块,展现其未来再造一个大城的意愿和信心。而隆生此举,客观上也令整个市场信心指数上扬,不少房企跃跃欲试的心由此坚定。

  值得一提的是,从黄新华的话中,透露出对这一片区持续看好的心态,鹿江花园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张。今天,我们可能无法准确评判其战略对错,但我们能看到的是,作为一家本土房企,他一直坚定地看好惠州,不放弃不动摇,在众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当是一家本土房企最应该有的模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