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二手房月度成交量四连涨 大部分业主预期看涨

  2022年以来,银行信贷政策松绑,房贷利率下调,放款速度加快……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在稳定新房市场,推动购房者信心逐渐回升的同时,也助力二手房市场有所起色。数据显示,上半年,惠州新房市场筑底企稳,连续4个月呈现上涨态势,惠城区二手房市场亦同样实现月度成交4连涨。

  上半年惠城二手房成交4288套

  据惠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2022年上半年惠城区二手房累计成交4288套,成交面积45.9万㎡。虽然同比跌幅较大,接近2018年上半年的历史低位水平,但具体到月份,惠城区二手房成交数据为1月713套,2月336套,3月704套,4月784套,5月816套,6月935套,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

  随着今年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逐月稳步爬升,6月惠城区二手房成交均价达9034元/㎡。从走势来看,上半年成交均价波动回升,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从产品成交结构看,上半年建面约60-90㎡、90-120㎡两个阶段的户型面积仍是成交主力,占比约47%。此外,约144㎡以上面积段产品同比上涨1%左右。

  惠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分析,2021年下半年,惠城区二手房市场热度下滑,2021年10月银行信贷边际性松绑,二手房成交量开始回升,但受到新房促销打折优惠力度不断加码,导致二手房价格进一步倒挂(价格高于新房),分流部分客户进入新房市场,拖慢二手房市场复苏进度。


在各种利好政策推动下,二手房市场也在逐渐回温。 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利好频出置业者入市信心加强

  “4月份以来,二手房带看量明显好转,开始有更多客户找到我们要求带看房源并出手买房。”惠州市万聚房产总经理孙镱泓向记者透露,第二季度惠城区二手房市场相比一季度有所好转,成交量环比上扬。

  孙镱泓分析认为,惠城区二手房市场好转共有4个原因,首先是松绑的楼市政策,包括公积金购房等,对刚需购房者的支持力度加大;其次是银行信贷政策放松,房贷利率下调,审批、放款速度加快;第三则是市场筑底,新房优惠力度大,二手房议价空间也随之加大;第四,还有部分购房者因对新房市场信心不足而转战二手房市场。

  目前惠州二手房房贷利率与新房持平,首套房最低4.25%,且放款周期相比之前有所加快。“银行审批约10个工作日左右,放款在20个工作日左右。”孙镱泓介绍,基于房住不炒的大背景,刚需客户在惠州购房会得到“优待”,无论是房贷利率还是各项审批环节,刚需客户都更有优势。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二手房成交大多以有议价空间的房源为主。”孙镱泓表示,业主的卖房周期也深受价格因素影响,业主议价空间大,成交周期则相对短一些,最快仅需一到两个星期就能成交,如果业主挂盘价格与市场价格持平,且所在小区挂盘房源较多,成交周期则相对拉长。

  市场回稳购房者可择机入市

  目前惠州二手房市场尚未全面回暖,但部分区域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度确有提升,如江北、金山湖、河南岸等热点片区。记者走访市场时,不少二手房经纪人坦言,惠城区二手房市场成交区域已呈现出两极分化现象,热点片区与非热点片区之间的热度差异逐渐明显,下半年或还将持续。

  信贷政策宽松,市场预期向好,购房者信心正在回升,孙镱泓预判,随着带看量和成交量的逐步回升,预计下半年惠州二手房市场量价将走上回稳通道。“从当下整个房地产市场成交预期来看,惠城各区域两极分化或会更加明显,局部区域市场可能热度较高,但尚不具备大幅回暖的条件,价格上不会有太大变化。”

  如今惠州房地产市场正处于筑底企稳阶段,孙镱泓建议刚需购房者看到合适的房源可以抓紧入市。他特别提醒购房者,选择经纪人时也需注意,需查证该经纪公司是否在相关部门有备案,经纪人是否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最好选择品牌经纪公司以及从业多年的资深经纪人,经纪人入行越久,越能说明他将这份工作当成事业在用心经营。

  大部分业主预期看涨

  据了解,当前有房源挂牌的业主大多分为两种,一种是不愿意降价出售的业主,认为市场在复苏,手中房源处于中心地段,价格有望继续走高。一种是因为存在置换需求且已购买新房,需要把原有房屋出售以支付新房房款,为了尽快售出,在当前市场下通常会选择主动降价,以加快房屋出售速度。

  孙镱泓表示,目前在惠州二手房挂牌房源中,没有置换需求的业主占比较高,这类业主并不着急将房屋出售,往往选择随着市场价格进行微调,等待市场高点再出手。

  一位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中海水岸城的房子已经挂出来近半年,房屋建面约132㎡,挂盘价格180万元,也有买家过来看房,但到了谈价的时候给出了低于挂盘价20万元的价格。“我是真心想卖房,但不想贱卖,如果价格低于预期太多,在我急需用钱的情况下,我宁愿去银行做抵押贷款。”李先生认为,目前政策、信贷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触底,接下来市场会越来越好,“反正我已经挂了大半年,我可以再等等,市场已经有向好的趋势,不会一直都在低谷。”

  与李先生持有相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多位有卖房计划的业主向记者透露,他们对惠城区的房源持“看涨”观点,不愿意降价出售。

  惠报全媒体记者伍磊 邬玉婷

  相关链接

  现房入住性价比高

  是二手房最大吸引力

  为什么选择购买二手房?记者采访了几位近期已购买或正在看房的市民,他们表示,能充分了解房屋现状、可及时入住、性价比高是他们选择二手房的重要因素。

  近期已购买金山湖片区二手房的王先生表示,买二手房没有等待期,且很多房源都是带装修出售,简单改造或收拾下便可以入住,不需要一边租房一边供房。而且新房从购买到收楼时间较长,收楼时还可能会遭遇一些或大或小的状况,而二手房在买卖过程中就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房子,大大降低了买到问题房源的可能性。

  徐女士在惠城已经看了2个月的二手房,她选择二手房的原因主要是为小孩明年秋季入学做准备,因此她锁定的购房范围是学校周边,还需要能尽快入住。“这段时间我同时看了新房和二手房,发现二手房能更好满足我的需求,因为小孩办理户口迁移等都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现在买新房,明年下半年很难达到收楼条件,所以我果断选择购买二手房。”在经纪人帮助下,徐女士现已找到心仪房源,但还处于跟业主“博弈”阶段,“在当前经济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已经是买方市场,如果业主让价力度太小,我会继续看看其他房源。”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