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二手房限售“3改1”新政落地一周,二手房挂牌量、带看量明显上涨

  2月1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即日起惠州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调整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1年方可转让”。这意味着自2017年起施行的“3年限售”政策正式松绑,从2月16日起全市商品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1年即可入市交易。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因城施策调整限售时限,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住房消费提供便利,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如今新政落地近一周,对市场影响几何?近日,记者在城区、惠湾等地走访时了解到,二手房市场的挂牌量与带看量均有较大上涨,不少近两年交楼的次新房涌入市场。

  

二手房市场的挂牌量与带看量均有较大增涨。

  新政当晚二手房源激增 优质次新房受追捧

  惠州贝壳找房资深经纪人湛先生迅速感知到市场变化。湛先生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当晚贝壳找房后台系统就显示有5000多套新房挂牌出售,近一周来每天也有上千套新房源上线,其中不乏德威江誉城一期二期、保利天汇等优质次新房。房源多了,咨询的人也在增加。“每天有4组左右的新客户来咨询,看的人多了自然就会有成交。”

  链家地产大亚湾某店中介高先生最近同样很忙碌。“新政出台后很多新房源上线,像泰丰·牧马湖、金地天润自在城等这些近两年内交楼的房源很受青睐,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客户咨询。”高先生告诉记者,买房和买房的人都增加了不少,最近他们店里还准备多招些人手,为接下来的市场进一步回暖做准备。

  其实二手房市场的回暖已有迹象。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惠城区二手房成交量679套,环比虽有所下跌,但对比2022年“春节月”2月(336套),则呈现大幅上涨。在记者此前的走访中,不少中介门店也表示今年春节过后二手房成交数据比往年好。惠城区金山湖华城置业门店老板钟凡透露,该门店2月1日~13日的业绩,对比1月同期,实现100%增长。

  “新政刺激下,惠州二手房供应总量正在出现变化,不排除二手房房价出现波动的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从业多年的资深房产经纪人朱先生认为,接下来,惠州二手房的带看量、成交量还将会继续上升。

  有业主连夜上架3套房 业内:短期内将释放换房需求

  二手房“3改1”新政不仅影响从业者,不少购房者也受到触动。业主赖先生连夜上架3套房,“并不是我不看好惠州楼市,而是我买房的时机刚好碰上了高利率,我的利率最低是5.5%,最高是6.25%。”高位站岗的赖先生希望通过换房降低自己的房贷利率,减轻压力。此外,新政后,房源变多选择性更广,让他加速换房计划。“希望能置换2套面积更大、户型更佳、配套更好,且在同一小区的房源。”赖先生说道。

  早就相中泰丰·千花岛二期的周女士终于等来了它的二手挂牌。看房一年多,想要置换大户型产品的周女士告诉记者,金山湖岛内拥有好资源的新房选择不多,如今限售放松可选择的面更广了,看二手房的人也多了。上周末赶往项目看房的她在同一套房源遇到3波看房者:“感觉优质的房源还是僧多粥少。”她再三交代经纪人,有新房源放出要尽早通知。

  从记者的走访情况看来,新政后的市场表现与业内人士预测基本一致。业内普遍认为限售年限从3年缩短至1年,虽然短期看或出现较大体量的二手房涌向市场造成一定波动,但“过渡期”后,将有助于释放换房需求,增加市场活跃度,促进新房和二手房良性循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业主而言,减少售卖限制能更好实现资产流通。

  声音

  惠州资深地产评论人、惠州天策行总经理李建锋:

  2017年出台的新房三年限售制度一方面防范了部分炒房套现的做法,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部分房屋的流通性,对二手房供应形成制约。现在放开三年限售,很多人卖房置换,购买力将在短期内释放,形成置换链,有助于提高商品房的市场流动性。不过目前惠州市场上存在着大量前几年售出的次新房,这部分产品一旦大规模上市,如果价格上有优势,必然会挤压现有的新房市场。

  安居客新房集团惠州公司总经理栾亦木:

  新政后大概率会经历一段二手房抛售期,对新房的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度过这段震荡调整期后,新政对地产长期健康发展还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尤其对于具有投资属性和投资自住兼有考虑的购房者来说,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惠州中原研究中心叶玉定:

  在楼市曙光乍现之际,减少行政干预,降低政策束缚,打通楼市循环链条,让楼市更平稳健康发展。其次,限售年限缩短 ,刺激置换需求释放,二手房源选择增多。限售年限缩短,还将加强房屋流动性,增强客户置业信心。近两年投资占比明显降低,部分投资客抛售对市场造成冲击较小。

  惠州地产观察员罗大树:

  会刺激二手房交易,因为之前高位入手的投资客会进行抛售,对于换房一族来说是好事。但是也有购房者因为担心现在卖会亏本,而保持观望态度。

  惠州市合鑫意房产总经理陈惠考

  新政出台响应了市场的切实需求,会有效刺激惠州二手房交易。首先,更多近两年交付的楼盘获得“入市”资格,部分业主出售意愿强烈,选择变多,议价空间变大。其次,更多即买即住的优质二手房源入市,对购房者来说不用担心烂尾,有效降低了购房风险和成本。

  惠州市好房世家总经理赵武生:

  最近修改限售政策是政府在供应端发力,增加供应量满足购房者对各种产品的需求,刺激房地产消费,提振经济。“3改1”之后短时间内会有大量房源入市,二手房价格会有一定挤压,之后将回归平稳。

  业主林先生:

  2020年在惠州买的房子,当时房价高、利率也高,去年家里有事想要卖掉,但是因为当时没有及时办理不动产权证,至今未满三年不能出售。现在新政策出来,我的房子终于可以挂出去卖了。

  业主吴女士:

  只要二手房价格能跑赢通胀和抵消购房成本,二手房的购买需求就会一直存在。新政3改1之后,至少业主不用再担心短期内资金不能变现。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敏 邬玉婷 伍磊

  图: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楠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