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月份新增贷款投向制造业比重居全省第2,珠三角第1

  今年1月28日,在2023年“凝心聚力 金融助力”——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上,TCL科技集团、亿纬锂能、九联科技等16家制造业企业现场获得工行惠州分行、建行惠州市分行等6家银行授信1369亿元。

  本次授信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是惠州金融今年以来开好局、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的生动缩影。据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2023年1月惠州金融运行分析显示,今年1月,惠州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保持合理充裕,持续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其中,制造业贷款持续高位增长,截至1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690.3亿元,同比增长26.3%,占全市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1.4%,新增贷款投向制造业的比重居全省第2、珠三角第1。

  金融业呈现良好开局,

  今年有望进入“9000亿+10000亿”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8466.7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2022年,惠州存款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贷款规模首次突破9000亿元,标志着惠州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的能力迈上新台阶。从走势看,2022年,惠州全年存款增量为587.0亿元,贷款总量全年增加1000.2亿元,如果2023年能稳定保持这个走势,今年全市存贷款总量将有望进入“9000亿+10000亿”时代。

  

1月28日,2023年“凝心聚力 金融助力”——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现场。惠报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贷款方面,今年1月,惠州各项贷款实现稳定增长。截至1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9651.6亿元,同比增长10.2%,正快速冲向万亿大关。从贷款主体看,企(事)业单位贷款信贷需求强于住户部门,从贷款领域看,信贷资源倾斜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具体来看,截至1月末,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4346.1亿元,同比增长19.9%,较各项贷款增速快9.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四、珠三角第二;比年初增加145.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84.1%。其中,中长期企(事)业单位贷款比年初增加109.5亿元,占全部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量的75.5%,比去年同期高18.2个百分点,足见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

  住户中长期经营贷款增势较好。截至1月末,全市住户贷款余额5270.4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住户经营贷款余额652.7亿元,同比增速28.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8.2个百分点;92.6%为中长期经营贷款,主要是贷款利率持续下降,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纾困发展力度延续;住户消费贷款余额4617.7亿元,同比增长0.8%。

  持续精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

  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

  当前,惠州正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工业经济。今年以来,惠州金融业持续精准加大对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市制造业贷款持续高位增长。截至1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690.3亿元,同比增长26.3%,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1.4%,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贷款超过一半投向了制造业。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025.6亿元,同比增长54.9%,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达60.7%,有力支持了全市制造业当家战略。

  

惠州华星光电员工在车间作业。 惠报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目前,制造业贷款已经成为建行惠州市分行第一大贷款行业。”在2023年“凝心聚力 金融助力”——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上,建行惠州市分行与TCL科技集团、亿纬锂能、德赛集团、华阳集团、九联科技等5家制造业企业签约,建行惠州市分行行长杨伟华说,建行将继续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倾斜,打造专属服务方案,推出系列专项举措,为企业提供如差异化授信、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利率优惠等差别化政策。

  今年1月,全市基础设施业增势加快。截至1月末,全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1032.4亿元,同比增长26.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9个百分点,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24.7%。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单位贷款余额361.6亿元,同比增长15.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单位贷款余额399.6亿元,同比增长37.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单位贷款余额178.3亿元,同比增长34.9%。

  科技创新领域贷款高速增长。金融服务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信贷资金加快流向高精尖领域。统计显示,截至1月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获贷率为60.2%,贷款余额914.1亿元,同比增长17.0%;科技型中小企业获贷率为55.5%,贷款余额87.0亿元,同比增长29.7%。先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28.0亿元,同比增长91.4%,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70.1亿元,同比增长52.3%。

  同时,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继续改善。截至1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333.9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28.8亿元,同比增长33.0%,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2.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417.5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57.7%,同比增长10.0%。

  惠报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