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惠州楼市出现积极信号 新房周成交“四连涨”

原标题:

3月惠州楼市出现积极信号

惠州新房周成交“四连涨”

  “城镇化还有很大发展提升空间”“房地产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现在已经充分赋予城市调控的自主权”……全国两会释放的新信号为3月楼市带来一股暖风。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小阳春”的持续性与成色仍待观察,但目前看有可能超过预期,进而成为2024年全年楼市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具体到惠州,自2月下旬开始,楼市的活跃度及交易量已经出现积极变化,全市新房周度成交数据环比出现“四连涨”行情。

一系列房地产利好举措落地显效,惠州房地产市场活力稳步提升。

  稳楼市政策或继续发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工作着墨颇多,并且有了新表述、新提法,如“优化房地产政策,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等。3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的答记者问重要信息点突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主题和行动定在了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上,这是重中之重。多位业内专家也表示,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来说,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房地产稳,则经济就稳。这是最新形势,也是底线思维。两会也释放了积极信号,房地产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推动供求关系尽快达到新的均衡,进而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商品房销售现企稳迹象

  国家统计局于3月18日公布了1~2月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统计数据。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了9%,降幅比2023年全年收窄了0.6个百分点。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浦湛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没有延续去年开发投资降幅逐月小幅扩大的趋势,出现了边际改善。当前,新房和二手房销售的交易量都有回升态势。新房方面,浦湛观察到,根据有关机构整理的部分重点城市新房销售数据,节后新房销售环比回升显著。

  二手房方面,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过后,贝壳重点50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向上修复,尽管前两月二手房交易量不及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但比2022年同期增加28.5%,且市场恢复势头良好。从城市看,今年二线城市交易增长尤其亮眼。1~2月,杭州、徐州、惠州、泉州、哈尔滨等城市贝壳二手房累计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多位专家表示,应理性综合看待房地产相关数据。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转型中。多项数据也表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积极性有所恢复,销售有所增长,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能够不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系列利好提升市场活力

  实际上,今年以来,惠州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优化,从降低房贷成本、深化市场监管、筛选融资“白名单”项目,以及“创新搭建卖旧买新”服务平台等方面齐发力,以精准施策支持多样化住房需求。一系列房地产利好举措落地显效,惠州房地产市场活力稳步提升。

  3月15日,在走访市场时多个楼盘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近期上门看房的客户有所增多。“进入3月,销售情况有所好转。”华海·漉江蓝湾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营销优惠相对稳定,价格变化不大。从案场情况来看,近期客户量有明显提升。据现场销售人员透露,该楼盘在周末的日均上门量基本能达到20批次。在德威江誉城、隆生鹿江花园等楼盘售楼处,现场销售也给出了类似的说法。

  此外,市场数据也印证了他们的说辞。据惠州中原实时监测系统显示,新房市场到访量及成交量连续四周上涨。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惠州全市新房周度到访量及成交数据为:2月19日~2月25日到访3581批次,成交316套;2月26日~3月3日到访4501批次,成交400套;3月4日~3月10日到访5123批次,成交459套;3月11日~3月17日到访5899批次,成交480套。

  惠州中原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当前楼市步入传统三月“小阳春”季节,开发商营销动作再提速,华润、万科、星河、德威等开发商均加大营销力度,进一步抢占市场客户,使得市场整体客户量进一步上涨,案场热度有所上升。但近期个盘分化仍在持续,项目表现较好通常须兼备两个因素:一是楼盘本身品质良好,如地段、配套等;二是房源价格足够低,使得总体性价比较高。惠州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徐智勇介绍:“行业整体的活力在提升,但各个楼盘的来访量各不相同,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少数几个优质的项目。”

  东江时报记者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