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各校:特色作业“五育并举”点亮多彩假期

  这个寒假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如何让寒假过得“不一样”?在假期中锻炼自己、收获快乐?记者采访了解到,惠城区各校布置的特色寒假作业有了新变化,学科书面作业少了,阅读、体育锻炼、劳动、动手实践、美育等综合实践作业更丰富,融“知识、技能、健康、趣味、亲子”于一体,体现“五育并举·多元成长”的特点,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假期的同时,也记录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收获和精彩点滴。

  

惠城区不少学校都结合美育,设计了春节主题的综合实践作业,共同品味年味。

  品味年味,写对联画年画做灯笼

  寒假综合实践作业当然少不了年味。这不,惠城区不少学校都结合美育,设计了春节主题作业,共同品味年味。

  惠州市上排小学让孩子们在家长协助下,制作手工灯笼或剪窗花;制作水果拼盘,用水果摆出不同图案;用旧物品完成一项小制作,为家庭添加一份节日气氛;写对联、“福”字,和爸妈一起唱新年歌等。

  惠州市下埔小学通过设计制作剪纸、画年画、绘制虎年春节手抄报等传统文化浓厚的寒假实践作业,让孩子感受传统节日的丰富与多彩,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春节。惠州市实验小学也以“中国节”为主题,让学生们进行中国传统节日用品制作,如剪窗花、做灯笼、写春联、编中国结、写福字、画年画等。开学后学生们的优秀作品还将装订成集,统一在学校展出。

  惠州市下角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花样设计寒假实践作业。一、二年级围绕春节主题,用超轻黏土制作贺岁作品;三、四年级学习插花,做成花束装扮;五、六年级则走进厨房,进行厨艺展示,给家人做一道可口的美食。

  书香为伴,培养学生阅读好习惯

  腹有诗书气自华。记者了解到,惠城区各校的寒假实践作业还充满了浓浓的书香味,推荐阅读书目清单,鼓励大家制作读书卡,坚持每天朗诵、阅读,做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或读后感,养成诵读、阅读习惯。

  这个寒假,惠州市上排小学参照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为学生推荐《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闪闪的红星》等书籍,并推荐学生观看《红海行动》《战狼》《中国医生》《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等电影。同时,也利用惠州这个红色文化育人的资源“富矿”,了解乡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该校还给每个年级的学生推荐“快乐读书吧”书目,鼓励亲子阅读,与父母交流读书感受,画出书中的好词佳句,做读书笔记或制作阅读书签、阅读手抄报等。

  惠州市第五小学、惠州市下角小学、惠城区东湖学校也推荐了阅读书目清单,让学生们做到勤诵、乐读,坚持每天诵读。

  针对数学科目,各校更注重实践,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如惠城区德威江誉诚小学,让二年级学生结合新年购物情境,收集并认识各种面值人民币及换算关系;与家长一起购买年货,记录种类、数量和价钱。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让学生协助家长罗列年货清单,计算开支,或制作压岁钱使用方案,争做“理财小达人”。

  劳动实践,洗衣做饭争当劳动达人

  惠城区各校还根据年龄特点,分年级布置力所能及的劳动作业,家校携手,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鼓励自觉参与、自己动手,爱上劳动,学会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和生活技能。

  寒假伊始,惠州市实验小学“21天‘悦’劳动、‘慧’成长”活动新鲜出炉。洗袜子、洗衣服、饭前摆碗筷……通过劳动,学生掌握不同类别的技能,获得阶梯式成长;结合新春佳节,贴对联、大扫除……在劳动中收获快乐。此外,该校制定“阶段性专项劳动技能培养清单”,针对低、中、高年级,设置每天必做、每周必做、新年特辑选做的劳动清单,让学生在不同种类的劳动中养成良好习惯,成为班级最亮眼的“劳动之星”。

  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惠州市下埔小学、惠州市下角小学、惠州市惠城区东湖学校、惠州市上排小学等学校也纷纷给各年级学生布置不同类型的劳动作业。例如,学会扫地、擦桌子、择菜、晾衣服,学会自己洗红领巾、袜子、毛巾等;和家人一起打扫卫生,每天收拾好自己的房间,让家更整洁温馨;饭前帮家人盛饭、摆碗筷,饭后收拾饭桌并洗碗筷;春节和爸爸、妈妈一起贴对联、准备年夜饭……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各校在布置劳动作业时,还注重对孩子环保意识的培养。如惠城区东湖学校鼓励学生利用身边可以利用的材料,变废为宝,和家长动手制作一件手工;惠州市下角小学让学生们在劳动中学习并进行垃圾分类,撰写垃圾分类插画日记和垃圾分类倡议书。

  锻炼计划,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

  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此,惠城区各校还为学生们制定了寒假锻炼计划,鼓励孩子们和父母一起,每天坚持一小时体育锻炼。

  惠城区德威江誉诚小学的寒假特色实践作业中,给各年级学生分别制定了相应的体育锻炼计划,包含跳绳、和父母一起散步、做仰卧起坐或俯卧撑、练习广播操或武术操等;鼓励孩子们学习打乒乓球、打网球、打篮球或踢足球,选择并坚持自己热爱的运动方式。

  惠州市实验小学同样为学生制定了体育锻炼计划。一、二年级练习项目包括热身活动、练习跳绳、腰腹练习、柔韧性练习、跑步技巧练习以及一到两项专项锻炼或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并鼓励学生做好假期锻炼计划。每天保证一小时体育锻炼,注意用眼卫生,预防近视,做到劳逸结合。

  惠州市上排小学则鼓励学生每日运动打卡,进行跑步、打球、练习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体育锻炼。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