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湾加大教育投入 近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000多个

  人才振兴,教育为本。2022年秋季学期即将到来之际,博罗县石湾镇教育事业再迎喜事,石湾第一幼儿园揭牌,石湾中学新教师工作用房启用。这是石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石湾镇始终坚持教育优先,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的,优先保障教育资金,集中力量改善办学条件,为孩子们提供优越的学习成长环境,为培育当地人才筑牢基础,从而推动人才振兴。

石湾第一幼儿园。

  石湾第一幼儿园揭牌

  教育基础设施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石湾镇党委、镇政府把办好教育作为人才振兴的核心工作来抓,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造优质的教育环境,确保适龄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8月29日,石湾第一幼儿园举行新园开学暨揭牌仪式,并于9月1日正式开学。石湾第一幼儿园建设是石湾镇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项目总投资465万元,占地面积约2444平方米,配备小、中、大9个教学班,可提供270多个公办学位。园内环境优美,绿化环绕、设施设备齐全先进,并且拥有一支专业的幼教师资队伍。

  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压实“5080”攻坚建设任务,逐步推进符合条件的小区幼儿园转制成公办幼儿园,加快西田村幼儿园、聚龙天誉湾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建设,以更好地满足适龄幼儿就近接受学前教育需求。

  近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000多个

  如果说学前教育是人才培育的启蒙,那么义务教育就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

  8月29日,石湾中学新教师工作用房落成启用,有效解决教师用房紧缺问题。据悉,石湾镇投入2300多万元实施了石湾中学增建教师工作用房工程。该工作用房占地面积约950平方米、建筑面积5700多平方米,有6层共138间房教工宿舍。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教书育人。

  石湾对教育的重视不止于此。去年9月,石湾第二小学正式开学,有效解决了石湾镇西南部地区孩子就近入学的问题。据悉,为促进石湾镇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解决西南部地区的学位问题,该镇2020年4月开工建设石湾第二小学,学校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提供1620个学位。

  近年来,该镇还实施了水上小学迁建、滘吓小学迁建、新建京师荟成学校等多个教育项目,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000多个。接下来,石湾镇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教育,牢固树立“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为乡村的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两年发放助学金70.5万元

  对于人才振兴的重视,还体现在对学子的鼓励和助学方面。

  8月26日,石湾镇召开高考大学生表彰座谈会,为12名优秀大学生代表颁发奖励金,受表彰的优秀学子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该镇主要领导鼓励优秀学子继续发扬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的精神,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希望他们把人生理想、个人追求融入到发展家乡、建设家乡的生动实践中,和石湾一起向未来。

  8月29日,石湾镇举行2022年“助学圆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为12名受助学生代表颁发助学金。据了解,该镇于2021年制定相关方案,对具有石湾户籍符合相关条件的在校(在园)困难学生按照每年每人5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据统计,两年来,共为141名学生发放助学金,合计70.5万元。

  接下来,该镇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广泛搭建爱心平台,拓宽筹资渠道,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营造良好捐资助学社会风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陈艳婷 杨衍文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