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压岁钱如何支配?快来解锁这些“打开”方式

  

压岁钱如何支配?快来解锁这些“打开”方式。 惠州日报记者姜劲宇 摄

  春节期间,孩子们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对很多孩子来说,压岁钱还没捂热呢,就被父母以各种名目收起来了,感觉很不公平。父母们呢,又觉得这么大笔钱给孩子怕他们乱花。到底压岁钱要不要给孩子?怎么引导孩子管理好压岁钱呢?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和专家,一起来解锁压岁钱的正确“打开”方式。

  家庭会议协商压岁钱管理方法

  惠州市第十小学学生张楷铭、张楷则的妈妈告诉记者,压岁钱的管理是学习应用数学的好机会。

  两个孩子在龙年春节各收到2500元压岁钱,压岁钱的使用规则经家庭会议商量,达成了协议。压岁钱的90%(即5000×90%=4500元)作为“家庭旅游专项基金”,上交妈妈保管。“如果两位小伙子在新学期再次拿下‘优秀学生’称号,专项基金将用于奖励暑假的国内研学旅行。”压岁钱的10%(即每人2500×10%=250元)作为“铭则自主专项经费”,由楷铭和楷则的个人微信钱包自主保管,用于购买玩具的费用不得超过专项经费的三分之一(即250÷3≈83.33元)。

  目前“家庭旅游专项基金”余额4500元;“铭则自主专项经费”余额350元。“为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培养孩子的节俭美德,以上余额均放进微信‘零钱通’,增加压岁钱收益。”

  艳芳是位保险从业人员,两个女儿一个四年级一个二年级。这个春节前孩子们的所有压岁钱都是父母帮忙管理。当她发现孩子们有金钱意识后,就觉得必须跟她们谈,否则可能会有一些隐患。

  于是,春节前,她就专门给孩子们开了一次关于零花钱管理办法的研讨会,主要讲了如何领取、消费、压岁钱管理和借钱四个方面的问题。

  每个月10日,艳芳会给孩子们各发10元零花钱,但是必须孩子们主动找她领取,不能提前也不能延后。消费方面她引导孩子们必须记账,买东西时需要考虑清楚是需要的东西还是想要的东西。购买50元以下的东西由父母支付,孩子们只需记账。购买50~100元的东西孩子需承担2元,100元以上则需承担5元。她还教孩子们要有储蓄意识,使用存钱罐和灵活罐以备不时之需。

  对于压岁钱,艳芳主要是为孩子们购买保险,并且会把保单拿给孩子们看。一些小红包就给孩子自己管理,引导她们用零花钱的管理法记账和分类。她还强调了借钱的危害,告诉孩子们不允许找别人借钱,有困难一定要找父母。

  善用4罐储蓄法从小培养孩子财商

  “每年的压岁钱其实是亲子沟通,以及提升孩子财商的一个很好时机。”IFA独立理财顾问、惠州市理财师协会副会长刘东洺建议,将压岁钱的管理和平时的零花钱管理结合起来。“小朋友要学会怎么花钱,就要有一笔收入,让他从小开始就有支配权,或者规划能力。”

  他建议家长引导孩子使用4罐储蓄法,将零花钱分成4份,对应存进4个存钱罐:爱心罐、储蓄罐、自由罐和大额罐,四罐的占比分别为10%、20%、30%、40%。

  其中爱心罐,就是培养孩子的爱心,让孩子懂感恩。储蓄罐也称为投资罐,利用部分压岁钱去投资,在实践中学习金融知识。自由罐是给孩子日常消费的,但需要做预算和记账管理,让孩子学会计划消费。大额罐是让孩子通过储蓄的方式去购买想要的东西或者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一般四五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培养财商,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规划压岁钱的使用,并一起制作四罐。”刘东洺同时建议家长要对孩子普及金钱的相关知识,让孩子对金钱有更深入的认识。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