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继续保持战斗状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原标题

继续保持战斗状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惠州日报评论员

  9月4日以来,大亚湾区已报告多例新冠病毒阳性个案。面对新一波疫情来袭,惠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将疫情控制在一地范围,有效阻止了疫情扩散和外溢,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秋假期刚过,国庆假期将至,假期人员出行增多,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我们面临的防控工作任务将更重、防控工作难度将更大。在这个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清醒认识眼下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坚定打赢大亚湾区“0904”疫情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要求,继续保持战斗状态,一鼓作气、全力以赴,确保尽早扑灭疫情,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疫情防控就是大战大考,就要做严做实各项措施。大亚湾区“0904”疫情发生以来,惠州快速出击、高效处置,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筑起了疫情阻击战的强大防线。目前,疫情总体形势可控,接下来要深入排查潜在风险,不放过蛛丝马迹,不留一丝隐患。要认真复盘总结前期疫情处置过程中暴露的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集中力量打好大亚湾区“0904”疫情攻坚战。要切实做好人员大规模转运、隔离场所储备、流调溯源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时效,坚决把省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防线。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从9月10日起,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处置各项措施,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当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紧起来,强化“8+3”重点场所管理,落实交通站场“三个100%”措施,做好隔离场所和收治医院的院感防控,筑牢惠州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各县(区)要压实属地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牵头抓总、统筹调度;各级防控指挥体系要保持24小时激活状态,坚持扁平化运作和每日调度;各工作组(专班)要协调联动、紧密配合,确保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广大市民要增强防控意识,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公共场所扫“场所码”,积极接种疫苗,国庆期间自觉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

  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就是胜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坚决打赢大亚湾区“0904”疫情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底线,全力维护和巩固惠州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