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开创新局面——全力加快惠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原标题

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开创新局面

——全力加快惠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惠州日报评论员

  1月28日,农历新春开工第一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在这开耕的大好时节,惠州吹响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催征号角,奏响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时代强音。座谈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坚定在惠企业投资兴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决心,引领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火热实践,共同创造不负时代的光辉业绩。

  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体。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主要是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大做强。这当中,企业和企业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一大批企业在惠州扎根发展,一大批重大项目在惠州安家落户。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广大企业家力克时艰、危中取机,引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企业家爱惠兴惠的责任情怀和勇于创新的担当精神。2022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34万亿元,增长13.6%。这个成绩实属不易,是广大企业自信自强、逆势突围的结果,为惠州经济持续向上向好态势打下了坚实基础。惠州有责任情怀的企业家越多,就越能干大事、成大业,挺起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产业“脊梁”;企业家永葆担当精神,企业就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目标也可期可待。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具体实践,与身处惠州这座城市的每个人、与扎根惠州这片热土的每个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每个人努力多一分,惠州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大步;我们每个企业领先多一点,惠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在全球价值链上有所攀升。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充分释放出大抓实体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可以说广东制造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近些年,惠州始终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打造“2+1”产业集群、建设“3+7”工业园区,走出了一条符合惠州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做大做强提供了优越条件和广阔天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系于你我。我们正在书写历史,或挺立潮头、不息求索,或懈怠不前、碌碌无为。呈现什么样的未来,要看今天的行动。在全面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努力在打造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融合协作、推动数字化低碳化转型上下功夫,不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竞展风流,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努力开创惠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惠州篇章写下精彩一笔。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