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大湾区丨中华秋沙鸭现身广东惠州白盆珠

  在广东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近日再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这是时隔5年,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候鸟再次来到该处。

相关新闻:

  鸟中大熊猫 又现白盆珠

  时隔五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再现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

  2022年03月04日惠州日报影像

  这里环境不错,我们对越冬地点可挑剔了。

  拍拍翅膀,看我多健壮!

  哇,这里的鱼儿真美味。

  哥们,你在跟我打招呼吗?

  太美了,黑鹳兄弟也喜欢这里。

  争渡争渡,看我“凌波微步”。

  码上看更多图片

  广东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近日再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这是时隔5年,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候鸟再次来到该处越冬。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而该保护区则是目前记录到的该物种在我国的最南分布地。

  “水上国宝”为何选择白盆珠?

  今年1月7日上午8时30分,在保护区管理处例行开展的候鸟监测活动中,监测人员在保护区内白盆珠水库发现4只类似中华秋沙鸭的踪迹。后经工作人员观察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1大3小),均为雌性。

  “发现后我们立即开展了针对该物种的保护和监测活动。”保护区管理处林业工程师李东洋介绍,工作人员加强了对中华秋沙鸭重点活动区域的巡护管理。

  据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环境十分挑剔和警觉,有点风吹草动就飞走了。它们主要依赖视力在水下捕食,栖息地需要有较高密度的鱼类,且水质一定要清澈。而坐落于保护区内的白盆珠水库湿地环境良好,水库里大量的泥鳅、刺鳅、白条鱼、翘嘴鱼等野生鱼类为中华秋沙鸭和黑鹳等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白盆珠水库湿地也因此成为广东较为稳定的一处中华秋沙鸭等候鸟的越冬地。

  时隔5年为何再次来白盆珠越冬?

  其实,保护区内发现中华秋沙鸭并非首次。2007年1月,31只中华秋沙鸭现身此地,这是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在保护区范围内越冬。此后数年,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多次候鸟监测中都发现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而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此后在候鸟监测中未曾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

  由于白盆珠水库湿地风景优美,近年来吸引了珠三角大量的越野、户外团体来此举办户外休闲活动,对湿地中的鸟类活动产生了一定的人为干扰,导致在该处活动候鸟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少。为了进一步加强保护区内饮用水源与候鸟的保护,去年该保护区管理处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积极协商,在进入水库湿地的主要入口设卡,禁止无关人员随意进出水库湿地,大幅度降低人为干扰影响,保护效果非常明显。

  去年,保护区管理处野生动物监测数据显示,保护区内持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同时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明显上升,录得水雉、蓝喉蜂虎、栗喉蜂虎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及绿头鸭等水鸟新记录。

  广东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徐伟宏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保护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爱鸟护鸟的认识,共同营造人人爱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李松权 特约通讯员陈惜辉

编辑:黄秀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