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人鸟情未了

  每年的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同时本月的第三周也是爱鸟周。

  上个月,家住惠城区河南岸一小区的陈女士家中阳台,迎来两位“不速之客”。更让她意外的是,接下来的一个月,这两位“客人”竟在球兰花架上筑巢产卵,并孵出了三只可爱的鸟宝宝。

  近日,记者来到陈女士家中“探望”三只鸟宝宝。陈女士家的阳台种了不少花草,其中几株球兰长得特别茂盛,陈女士还特意搭了个花架子让它攀附。鸟巢就在花架子上球兰最茂盛的叶丛里,是用树枝和枯草搭成的窝,比常用的碗略大些,里面有三只雏鸟,仰头张嘴,似乎在等待什么。鸟窝附近,有一只大鸟守护着。不一会,又飞来一只鸟,它嘴里叼着小虫,三只“嗷嗷待哺”的雏鸟立马兴奋起来,一下就“抢光”大鸟嘴上的虫子。

  

鸟窝附近,有一只大鸟守护着,不一会,又飞来一只鸟,它嘴里叼着小虫。

  记者留意到,两只大鸟前额至头顶黑色,头顶有耸立的黑色羽冠,眼后下方有一深红色羽簇,形成一红斑;耳羽和颊白色,紧连于红斑下方。身体和尾巴羽毛为黑褐色,外侧尾羽具白色端斑,下体白色尾下覆羽红色。

  

三只“嗷嗷待哺”的雏鸟立马兴奋起来,一下就“抢光”大鸟嘴上的虫子。

  经了解,这是红耳鹎,又名高髻冠、高鸡冠等。长相俊俏,红耳鹎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脚丘陵地带的雨林、季雨林、常绿阔叶林等森林中,性活泼,整天多数时候都在乔木树冠层或灌丛中活动和觅食,4~8月是红耳鹎的繁殖期。

  

一只妈鸟嘴里叼着小虫,忙碌着喂养雏鸟。

  陈女士家住在小区顶楼,小区花草树木多,环境比较好。“大概是3月中旬,有两只鸟在阳台叽叽喳喳的,这种情况时常都有,起初陈女士并不在意。后来发现两只鸟衔回枯草树枝来筑巢,就小心翼翼呵护它们,那几天,陈女士都尽量少去阳台。”

    

幼鸟吃饱相拥依偎在一起时,似乎也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3月23日那天,陈女士发现鸟巢里竟然有3枚鸟蛋,“有点像鹌鹑蛋,但蛋壳是淡红色的,布满了暗红色的斑点。”此后,鸟就在巢里孵蛋,陈女士也开始用镜头记录这个过程。

 

3月23日那天,陈女士发现鸟巢里竟然有3枚鸟蛋。

  过了12天,雏鸟破壳而出,周身光秃无羽,周身通红粉嫩,眼未睁开、口角黄色,模样十分憨厚可爱。陈女士说,小鸟出世的第一天,红耳鹎鸟“夫妇”严阵以待,轮流守护着,还叫来了它们的“三姑六婶”围在鸟巢附近欢叫,似乎在一起庆祝见证小生命的到来,很是热闹!小鸟宝宝出世第二天,鸟爸鸟妈就开始忙碌喂养宝宝了。

  

长相俊俏,红耳鹎。

  每当看到鸟爸鸟妈飞来飞去不停地找虫子喂养幼鸟,陈女士忍不住也帮忙抓些小虫放阳台边上,让鸟爸鸟妈捉了去喂幼鸟……当看到幼鸟吃饱相拥依偎在一起时,似乎也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陈女士得空就在阳台的茶桌上,泡上一壶茶,在鸟语花香中,感叹大自然的美妙,感受生活的美好。

  陈女士透露,此前两年,也有鸟儿来她家筑巢,但是在楼顶的花草丛中,这次鸟儿选择在阳台筑巢,且离客厅不过一米多,鸟儿不怕人,她也得以有了近距离接触鸟儿的机会,“这说明我们惠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鸟儿和人类成为朋友了。”

  如今,陈女士得空就在阳台的茶桌上,泡上一壶茶,在鸟语花香中,感叹大自然的美妙,感受生活的美好。

  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图、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