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金山大桥慢行系统改造完工

原标题:

  金山大桥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完工

  “慢”出安全便捷 “慢”出美好生活

  “我每天上班都要从金山大桥往返,现在金山大桥慢行系统建好了,我们骑电动车也安全、安心多了,不用再心惊胆战了。”市民林先生高兴地说。

  金山大桥作为连接市区江北与金山湖片区的主要道路,在未完全实施机非分流的情况下,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大,电动车在金山大桥立交的多处汇流和分流点需横穿机动车道,偶有交通事故发生。为解决此类隐患,今年7月起,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组织实施金山大桥慢行系统改造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

  

金山大桥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全长约1.8公里。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有效解决过往金山立交机、非混行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金山大桥中层环岛处看到,改造完工后的金山大桥慢行系统铺装了蓝色路面,远望如蓝绸卧波,非机动车及行人在该路面通行安全、舒适。

  据悉,金山大桥慢行系统改造工程主要沿金山立交匝道最外侧新建5条净宽3.5米的慢行道(慢行桥),通过新建5条净宽6米的下穿通道与内侧新建净宽6米的环形慢行道(慢行桥)相连,形成全互通立体交叉慢行系统网络,全长约1.8公里。

  记者亲身体验了金山大桥慢行系统的便捷与舒适。沿金山大桥自北向南而行会于西枝江侧见到三块蓝色提示标牌“非机动车道前方300米”“非机动车道前方200米”“非机动车道前方100米”,贴心提示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循道路交通指示而行。根据地面橙红色区域引导至江侧桥面之上,路口有指示牌标明进入慢行系统。

  经过几处廊架桥后进入中心环路,环路与五处过街通道口处均设有路牌及地图指引。经由慢行系统,市民可安全便捷地通往金山湖、马安、水口、新开河桥、东平方向。

  “在没有建慢行系统之前,所有非机动车在分流位置时要横穿机动车道,非常危险。慢行系统建成后,能有效解决过往金山立交机、非混行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没有任何冲突,可以选择自己的专用通道安全通行,更安全、更便捷也更省时间。”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程一部二级主任科员高扬说。

  市民可在优美环境中享受“慢生活”

  “以前骑电动车很难变道,平时接送孙子上学感觉很危险,现在方便多了。”家住德威朗琴湾的市民司先生说。

  市民刘先生说,金山大桥慢行系统不仅给附近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还成了大家平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他表示,这个慢行系统很美观,设计很有特色。

  据介绍,金山大桥慢行系统路面铺装是整个项目的一大亮点,全路面采用MMA新材料,环保、抗滑,色彩艳丽、经久耐用。透过无人机摄取的画面可以看到,慢行系统的慢行桥桥体设计犹如“振翅高飞的老鹰”,沿“鹰背”拾级而上到达中心观景台,扶栏远眺,江城一色,倒影如画。行走在环路中,景观布置错落有致。两座玻璃顶钢结构跨线桥跃跨于江北下穿通道之上,新颖独特。草坪还增设音响系统,清幽的音乐伴随鸟语花香。

  与此同时,金山大桥慢行系统开通后也将周围的鹿江公园、花香沁园公园、翠堤雅径公园以及西枝江江景连接在了一起,周边居民可以借此系统享受美景,体验慢生活。

  记者从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了解到,为推动金山大桥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尽早完工,该中心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通过与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一起科学优化施工方案和交通组织,克服雨季、汛期等影响,提前近2个月完工。

  金山大桥慢行系统开通后能满足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通行需求,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完善了中心城区过江通道体系;同时,通过绿化升级改造,最大化地利用共享空间打造怡人舒适环境,让“慢行系统”真正慢下来,让市民在优美环境中享受“慢生活”。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俞勇辉 林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