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惠环: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比增25.7%

  日前,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楚锋做客该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透露,今年来,各类挑战和风险交织叠加,惠环街道全力做好“双统筹”,经济仍保持提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经济发展提速

  若干龙头企业产值增幅30%左右

  惠环汇聚了TCL、德赛、龙旗电子、亿纬锂能等各类工业企业800多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龙头企业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4家,2021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110家,总存量达到228家,占全区的33%。

  黄楚锋介绍,该街道今年矢志不渝紧抓“产业立街”的发展理念,依托“经济发展攻坚年”行动,通过商业办公综合体建设,精心谋划“楼宇经济”;高位谋划加快推进西坑片区“工改工”升级改造,带来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惠环街道工业项目有8宗,计划总投资约39.7亿元,预计全部项目投产达产后,可达年产值约112.7亿元,实现年税收约2.6亿元。截至目前,开工在建项目有7宗,2022年拟投产项目2宗,拟竣工项目3宗,1~3月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

  此外,惠环街道积极推动企业“小升规”“小升高”。2021年,推动30家“小升规”企业产值突破2000万元,推动110家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2年,该街道计划推动30家小企业产值突破2000万元,达到规上纳统。

  该街道持续深化“首席服务官”“首席服务员”、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制度,实行“每周一回访”“每月一走访”,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加强每月经济运行监测,为企业提供统计的决策参谋作用;定期举办中小企业融资巡回对接活动,拓宽辖区企业融资渠道。

  今年来,TCL、德赛、龙旗、亿纬锂能等若干支柱龙头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3月德赛电池、德赛西威、讯强等企业产值增幅均在30%左右。

  城市品质提档

  11个城市更新项目6个已动工建设

  黄楚锋还向网友介绍了城市更新的进展。2019年以来,惠环街道围绕仲恺高新区争创一流高新区标准,以仲恺大道沿线为重点,启动了11个城市更新项目,截至目前,11个片区完成清拆交地,5个片区顺利奠基,6个片区动工建设。黄楚锋说,城市更新将给惠环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一方面,全面启动以“工改工”为主导的“产业+城市更新”改造模式,通过对“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节约土地,形成新工业、新商住、新生态等集居区,以“净地交付”和“拿地动竣工”为标准,引进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建设,为惠环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另一方面,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优化城市公共空间,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11个城市更新项目将配套建设5个公园、2个公园绿地、4所学校、7家幼儿园、8家老人日间照料中心、2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文化活动中心,规划建设19条道路,实现居民生活品质升级。

  事实上,惠环的城市品质正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以来,西坑村的2号、33号公路及从松山下村民小组通往仲恺大道的和畅一路相继竣工通车,同时,有序推进7个村(社区)完成道路硬底化,实现群众水电、公交、路灯等服务。

  学校建设方面,稳步推进仲恺第二中学、仲恺第六中学、古塘坳小学、红旗小学、平南小学等5所公立学校建设项目,累计投入500万元,红旗小学新增12个班540个学位、第二中学新增24个班1200个学位、古塘坳小学新增30个班1350个学位。

  一季度部分经济成绩

  ●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4.94亿元,同比增长25.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8亿元,同比增长13.8%

  ●固定资产投资15.18亿元,同比增长9.61%

  ●工业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35.3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亿元,同比增长35.1%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