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区生态环境分局:潼湖流域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

  日前,仲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广深做客该区门户网《在线访谈》栏目,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仲恺建成更加美丽的国家一流高新区”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潼湖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 仲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强监管 美环境

  1~8月全区空气质量达标率91.6%

  张广深介绍,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委、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区生态环境质量这几年稳中向好:2020年以来,潼湖流域省考赤岗桥断面水质均值达到IV类,各内河涌水质基本可达或优于V类,潼湖流域水质实现了历史性、根本性好转;今年1~8月,全区空气质量达标率91.6%,空气质量指数同比改善21.7%,PM2.5达到14微克/立方米(国家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一级标准为15微克/立方米),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大家如果经常去潼湖平塘游玩散步,可以发现生态越来越优美,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画卷。”张广深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背后,凝聚的是仲恺高新区委、区管委会和广大环保人多年的努力。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2019年以来,该区投入治水资金达40多亿元,重点是围绕水环境质量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下功夫,特别是加速补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短板。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35.5万吨/天,管网保有量超过1000公里。

  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围绕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治理,突出扬尘污染管控,去年以来,共开展工地扬尘检查8618家次,查处扬尘违法行为153宗,罚款360万元;强化监督管理促污染减排;强化科技支撑促精细监管,构建大气精细化管理平台,采取微型站、走航、无人机、高空瞭望、黑烟车抓拍等技术手段,实现精细化监管。

  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强化土壤污染调查及管控,确保100%的安全利用。在乡村振兴方面,把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狠抓落实,“一村一策”、提质增效,完成今年118个自然村摸排及方案制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按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2024年前完成其余200多个自然村污水提质增效治理工作。

  接下来,仲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将重点做好“三个提升”:提升治污攻坚水平,加强管网截污能力和污水处理厂治污能力建设,重点解决城市管网雨污合流、错接乱接等问题;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决落实减污降碳措施;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优服务 促发展

  创新实施告知承诺制,简化审批流程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仲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也注重服务。

  “在环保的服务上我们也不遗余力,特别是这两年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通过靠前服务、审批提质增效、制定暖企帮扶措施等举措,促进项目落地投产。”张广深介绍,该局成立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助力重点项目落地投产服务专班,主动协调解决环评技术难点;围绕项目需求抢时间、抓进度,前移关口、延伸服务,提前介入项目环评工作,前置梳理项目难点,分区域、分行业实行指导;强化技术咨询服务,支持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开展环评内部审查、排污许可申报等,提升环评文件质量及排污许可申请填报质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仲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今年以来累计为180家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服务15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仲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创新实施告知承诺制。在已完成规划环评审批的园区范围实施告知承诺制全覆盖。今年以来,仲恺高新区通过告知承诺制获得环评审批的企业有17家,占审批量的10%。

  此外,仲恺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为项目落地投产护航,建立常态化为企业上门“做体检”服务,全面了解企业当前安全生产、环评审批、环保管理等情况,现场解决企业技术难点,并对《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贯讲解。今年以来,该局组织“面对面”暖企帮扶体检活动7场次,“一对一”技术服务企业66家。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措施、有行动,不遗余力深入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仲恺建成更加美丽的国家一流高新区贡献生态环境保护的力量。”张广深说。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仲环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