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无人驾驶公交试运营

原标题:

  无人驾驶公交试运营

  两条线路设置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社溪停车场线和虹溪停车场线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近日,记者在仲恺高新区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社溪停车场看到,一辆辆“迷你”巴士格外引人注目。别看它们看上去呆萌小巧,内部设计可是科技感满满——大舷窗,多面型组合以及车身四周的传感器等。进入车内,乘客像是来到了一个小型会议室,车内一共只有三排位置,既没有司机,也没有方向盘。

  

到了站点车辆会自动开门,乘客们有序上车。

  记者体验了一把乘坐“无人驾驶公交”的感觉,行驶过程中非常平稳和舒适。座位前方还配备一个小桌板,让人感觉置身高铁当中。

  通过车内的屏幕,乘客可以看到自己实时所在的位置,同时也可以看到下一站的到达时间。

  据了解,这次体验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属于L4级十座自动驾驶车辆,最高行驶时速为30公里,属于高度自动驾驶,在预先设置好的运行路线上行驶,无特殊情况下无需人为干预。车辆在运行路线中按站点逐一停靠,停靠时间根据客流量安排。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沿路变道、避障或者停车全部自动完成。不少过往市民看到这一幕都放慢脚步,拿出手机为“聪明的车”拍照。

  

试运营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属于L4级十座自动驾驶车辆。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摄

  惠州市东江智能网联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修建介绍:“目前无人驾驶公交在起步区里设了两条线,一条是社溪停车场线,一条是虹溪停车场线,两条线路均在起步区里面。市民只要在站点就可以免费乘坐,到了站点车辆会自动开门,乘客们有序上车就可以了。”

  此前,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底盘电控研究所副所长丁严超提到,现在“无人驾驶公交”的大规模应用主要受限于技术层面和法律层面。技术层面,虽然开放道路测试成功,但还有一段路要走;法律层面,现行的交通法规还不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我市的科技型企业在无人驾驶方面走在国内前列。2022年4月底,德赛西威全球首发第一代ICP产品——“Aurora”,该平台实现了从“域控”到“中央计算”的跨越式技术落地,是行业首款可量产的车载智能计算平台。据了解,“Aurora”真正实现了跨域融合,基于高达2000TOPS以上的主流大算力芯片平台,软件集成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网联服务等在内的核心功能区域。

  “无人驾驶公交是个新鲜事物,希望未来有更多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加入。大家携手推动在公共道路复杂行车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场景示范应用,共同助力惠州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公交车等场景发展。”德赛西威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