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将在公园等场所设新型文化共享空间

原标题:

  共建“励读吧”、筹建“蚂蚁书坊”、援建“灯塔”……

  区图书馆:身边的文化粮仓

  记者日前从仲恺高新区图书馆获悉,在2022年最美“惠享文化空间”评选活动中,该馆荣获“最佳公共阅读空间”、初心堂分馆荣获“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仲恺高新区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故事妈妈”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美文化生活合伙人”称号。这些荣誉是仲恺高新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创新文化服务手段,拓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文化会客厅”的成果体现。

  

仲恺高新区图书馆初心堂分馆。

  将在公园等场所设新型文化共享空间

  共建“励读吧”企业图书馆,在亿纬锂能、龙旗电子、TCL等企业中共建分馆和服务点,充分满足上班族“充电”需求,为企业员工提供“精神粮仓”;筹建一批“蚂蚁书坊”社区阅读书房,运用“微改造”“云应用”“个性化供给”等方式方法,在群众家门口打造新型文化空间,比如山海星阅馆、拾光书城等;援建“灯塔”校园图书室,以“乡村振兴 扶智先行”活动为抓手,援建潼湖镇乡村学校图书室,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图书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会力量,加强村(社区)、企业及薄弱区域的公共文化服务,为群众打造身边的“文化粮仓”。

  “我们将依托城市更新工作,在以仲恺大道沿线为发展主轴线的公园、广场、商场等人流量大、群众服务需求多的地方,设置新型文化共享空间,形成大型文化设施和特色文化设施布局的发展‘走廊’,以15分钟阅读圈为半径,为群众提供均等化、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形成‘全城联动、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仲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集聚区。”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文体中心主任李静乐介绍说。

  将公共文化活动转移到文化需求旺盛的商区

  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在互联网全面改变文化产品格局的当下,文化服务该提供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新型的文化空间其实不只表现于物理层面的变化,也在于内部机理的融合与重塑。”李静乐介绍,仲恺高新区图书管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进商区”,将公共文化活动从图书馆、文化馆、剧院等传统文化场馆,转移到人群更为密集、文化需求更趋旺盛的商区,以“流动型”“沉浸式”“开放式”为特点,依托优质公共文化活动、沉浸式主题体验,搭建不同主题的文化轰趴平台,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感,开辟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打造都市文化创新样板。

  目前,仲恺高新区图书馆已梳理了全区各大商区、街区、商品城及点位的资源,制定了服务清单,接下来将与相关社会力量达成合作,编印“公共文化进商区”月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与时俱进的文化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