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潼侨金星村的过年“仪式感”,村民分万斤猪肉

  “我宣布,现在开始分猪肉。”1月17日,随着一声话下,仲恺高新区潼侨镇金星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篮球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藏在乡村里的年味愈加浓厚。这是金星村新年分猪肉的日子。

  篮球场上,潼侨镇金星村“乡村振兴”春节联欢村民分猪肉活动的主题背板特别喜庆。上午9时40分,一辆白色冷藏车缓缓驶入,在金星村篮球场旁边停了下来。“快来人呀,过来帮忙搬猪肉。”随即,不管是村干部、村民,还是孩子,大家齐上阵,将一袋袋分装好的猪肉搬到篮球场上摆放整齐。

  

金星村分猪肉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记者看到,村民们或拿着塑料袋,或骑着电动车,或开着三轮车,早早地来到篮球场排队等待。尽管气温较低,但活动现场却是一片火热,欢声笑语。

  时间来到10时30分许,篮球场上热闹的气氛愈加浓厚,村民们纷纷在各自村小组的队伍里有序排队,等待领取猪肉。“今天真的很高兴啊,打算回去做炸猪肉过新年。也祝大家新年快乐,希望我们惠州市越来越好。”潼侨镇金星村村民张秀兰领到猪肉后,喜笑颜开。

分猪肉现场,村民喜笑颜开电动车上放满猪肉,村民满载而归。

  “看到村民很高兴,我们也很开心。接下来计划每年都开展这样的活动。”金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温运红告诉记者,2022年该村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高标准完成,完成度高达100%。更令人感到振奋的是,2022年金星村村集体收入高达100万元,比往年增加了60万元。

  小宝宝手捧猪肉,爱不释手。为让村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好处,在春节来临之际,金星村组织开展此次分猪肉活动,一方面给村民送新春福利,另一方面通过这一富有仪式感的活动,鼓励村民继续积极支持、参与乡村振兴,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这是金星村第一次开展分猪肉活动。全村村民共有2000多人,每人分4斤,共分发猪肉近10000斤。

  “借此次惠州日报采访的机会,我也祝惠州市全体老百姓新年健康,万事如意。”最后,温运红代表金星村全体村民向大家拜年。

  惠报全媒体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黄桃 实习生周子淇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