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四小邓小环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原标题

区第四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邓小环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成立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打造精品少先队活动课

  日前,仲恺高新区第四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邓小环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此前,她还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邓小环担任仲恺高新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立的“邓小环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被命名为首批惠州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2016年任仲恺高新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以来,邓小环坚守在少先队工作第一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用“传帮带”的形式培育年轻辅导员,推动仲恺高新区少先队事业薪火相传。

邓小环。 受访者供图

  信念

  把孩子培养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人

  “信念”一词是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被邓小环提及最多的词。

  “从小我就觉得,学红歌、在国旗下被授予少先队员称号并戴上红领巾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平时听党史故事、开展党史活动,我都深有感触。”7年来,邓小环一心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少先队员深入了解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将他们培养成有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邓小环及其团队多年的努力付出,化为了少先队员们的理想信念。

  突然听到国歌奏响,看到国旗冉冉升起,你会怎么做?在仲恺高新区第四小学,不论在做什么,少先队员都会立马停下脚步,笔直地站在原地,遥望国旗敬队礼。“也许不是每个学生都这样,但我觉得可以慢慢改变,让孩子们知道一定要爱国。”邓小环说。

  引领

  积极探索“红领巾奖章”实施工作

  “引领少先队员们的思想,这也是做辅导员的使命。”邓小环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

  如何做好思想的引路人?《仲恺高新区中小学少先队“红领巾奖章”实施工作探索》是邓小环近两年一直在研究的课题,这也成为她引领思想的工作抓手。

  打开邓小环的微信订阅号页面,记者看到的内容基本都与少先队工作、“红领巾奖章”等信息相关。“要先自己学懂弄通,才能教别的辅导员怎么做。”从制定“红领巾奖章”章程,到方案设计、流程安排实施,再到开展“争章”活动、成果拓展等,邓小环积极探索“红领巾奖章”实施工作。目前,她已成功策划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多个主题区级少先队活动。

  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成长。邓小环还乐于把好的经验与兄弟学校分享,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为仲恺高新区辅导员和少先队员提供活动策划、业务培训、理论研究、成果推介等帮助,带动更多辅导员快速成长。

  多年来,邓小环与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发特色课程资源,打造精品少先队活动课,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在实践中收获、在活动中成长,推动沥林镇小学的少先队工作有了质的飞跃。2021~2022年,少先队惠州仲恺高新区第四小学大队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少先队红旗大队”称号。

  在邓小环看来,要做好少先队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信念、爱心和仪式感。“开展丰富的少先队活动,就是让少先队员们全面沉浸在有仪式感的活动中,进而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意识,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队员。”邓小环表示,今后将不断探索,为仲恺高新区的少先队事业添砖加瓦。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实习生周子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