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望达700亿!仲恺启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启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潼侨惠环两个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年产值有望从124亿元跃升至700亿元

  阳春三月,万物竞发。3月6日上午,在仲恺高新区潼侨镇光明村综合市场旁,彩旗飘扬,机器轰鸣——这里正举行潼侨、惠环村镇工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动工仪式。标志着仲恺高新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开启了该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此次仲恺高新区全力开展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是该区立足产业立区之本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贯彻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全面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的具体行动。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提高工业用地产出率,打造‘万亩千亿’级大平台。”记者从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获悉,到今年年底,仲恺高新区将通过淘汰关停一批、合并搬迁一批、功能转换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集聚区,扩大工业用地供给、腾挪工业发展空间,提高工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该区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潼侨、惠环两个村镇工业集聚区近13平方公里的整治提升,引入一批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成一批高端专业产业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升级改造完成后,预计潼侨、惠环两个村镇工业集聚区工业年产值之和,将由现在的124亿元提升至700亿元,实现推动集聚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潼侨镇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前面貌。

  看现场

  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动工仪式现场,一辆辆工程车一字排开整装待发,一幅幅现代工业厂房的蓝图已经绘就。

  事实上,村镇工业集聚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我省诸多城市面临的共有问题,也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我省相继出台《广东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管理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以破解这一难题。惠州市相应出台了《惠州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大力推进该项工作。仲恺高新区的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行动,是根据省、市有关政策文件抓落实的具体行动。

  “该片区存在大量低效用地,现状建筑面积413.71万平方米,毛容积率约0.6,现状工业园区布局不合理,厂房建设标准低,综合容积率1.0左右,空置率较高,多用于出租。”据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吴锃亮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前仲恺高新区的惠环街道(西坑)、潼侨镇村镇工业集聚区存在土地利用效率低、产值低下、产业落后、公共设施配套不完善等情况,成为了集聚区发展的主要瓶颈。

  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潼湖生态智慧区管委会主任邓力表示,推动开展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是仲恺高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方位争先,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的中心工作,是仲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阵地的重要支撑。

  据悉,此轮集聚区升级改造,将围绕“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核心目标,聚焦产业发展主责主业,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攻坚推进,五年基本完成”的战略步骤,打赢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仲恺高新区潼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邱吉航介绍,近年来,随着全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集群产业的高速发展,潼侨产业集聚程度不高的短板越发凸显,“土地之困”成为制约潼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已经刻不容缓,是潼侨必须要打的一场没有退路、非赢不可的攻坚战。

  在启动仪式现场,潼侨镇光明村项目社会资本方、中国一冶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阳表示,潼侨、惠环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作为仲恺高新区推动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首批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充分盘活当地土地资源,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与外溢的桥头堡,对惠州及仲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潼侨镇村镇工业集聚区节点设计效果图。

  谈举措

  以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为方向

  今年2月,仲恺高新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根据仲恺高新区委、区管委会部署,该区拟通过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建设一批高标准优质产业园区的载体,吸引一批符合产业入园要求的企业落户,提升一批现状产业用地的单位产值,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工业集聚区,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为此,仲恺高新区印发了《仲恺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 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关于村镇工业聚集区升级改造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

  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吴锃亮介绍,《工作指引》结合仲恺高新区实际情况,从集聚区改造实际工作角度做了细化明确。一方面,明确了集聚区改造的总体要求,以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为方向,提出了改造的基本公益性要求、产业要求,目的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全面提升。另一方面,对集聚区改造的基本流程进行了细化,包括前期工作、升级改造主体认定、改造实施以及改造奖补等,实现集聚区改造流程有据可依。此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全区各部门分工合作的责任机制、协同机制,确保改造过程有序实施。

  《工作指引》围绕集聚区升级改造相关政策,结合该区实际情况,按照总体要求、改造要求、基本流程、职责分工、保障措施五个方面作出了操作指引规定。

  其中,总体要求提出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攻坚推进,五年基本完成”的战略步骤,打赢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同时,对改造面积、公益性移交、产业达标分别提出了总体要求,并鼓励实施连片改造,通过改造后提高社会群众公益性需求以及区域内产业升级。

  在开发模式方面,仲恺高新区通过区属国资企业惠州仲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惠州市智谷实业有限公司,公开招引具有雄厚实力的社会资本方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其中,潼侨镇光明村项目联合了中国一冶深圳公司,潼侨宏村项目社会资本方为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华南区域公司,惠环(西坑)项目社会资本方为中铁南方(东莞)投资有限公司,都是实力雄厚的央企,实现了强强联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系于落实。中铁南方总经理王伟表示,此次开工建设的潼侨、惠环项目,将选派最优质的团队,拿出最专业的技术,采取最严格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把惠环项目建设成为经得起惠州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潼侨镇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动工仪式现场。

  定目标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今年初,仲恺高新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盘活土地、低效厂房等资源,打造升级版产业园区。要高标准打造园区及周边配套,加快推进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综合体等配套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吸聚能力”。

  记者获悉,仲恺高新区拟对潼侨村镇工业集聚区、惠环(西坑)村镇工业集聚区两个项目,分别统筹范围面积约7.19平方公里、6.31平方公里,共计约13.5平方公里。

  据介绍,为提升区域产值、税收,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节约集约土地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划定了潼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统筹范围,面积约7.19平方公里,结合规划、权属、道路、地形地貌、现状产业类型、产值、建筑风貌、建筑质量等综合因素,划定全面改造范围2.85平方公里,保留范围4.34平方公里。

  记者获悉,潼侨镇西北片区改造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可扩大工业用地面积约1781亩,新建高标厂房约296.7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容积率达到2.0~2.5。在提升工业产值方面,该片区将对标中韩(惠州)产业园等现代产业园区入园门槛,做好产业导入工作,集聚区内工业用地产值力争达到24000元/平方米,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400亿元,每年可创税约11.87亿元。在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将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引进外地迁入本区的专精特新企业6家,并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提供公共配套设施用地约82.05公顷,配建道路34.18公里;景观绿地45.17公顷;河道整治7.8公里,建设排涝泵站3座。

  根据规划,改造后该片区功能定位为智能电子终端制造、智能家居为主的传统镇级工业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形成“两心、两轴、三组团、多廊道”的功能结构。

  “该片区存在大量低效用地,现状建筑面积137.25万平方米,毛容积率约0.38,现状厂房建设标准低,综合容积率约0.72,多用于出租。”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吴锃亮介绍,鉴于惠环(西坑)村镇工业集聚区土地利用效率低、产值低下、产业落后、公共设施配套不完善等实际情况,为提升区域产值、税收,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节约集约土地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划定了惠环(西坑)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统筹范围,项目统筹范围面积约6.31平方公里。

  “西坑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是惠环产城高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径,将构建空间优化、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功能集成、绿色集约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惠环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鸿辉介绍,改造后该片区将建成一批高端专业产业园,引入一批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更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动该项目顺利开展,惠环街道已组建强有力的项目工作专班,坚决打赢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

  据悉,惠环西坑项目统筹范围面积600多万平方米,全面改造范围面积13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43.1亿元,预计2025年改造土地面积达2000亩,2030年改造区内工业用地年产值达240亿元/平方公里,工业年产值达300亿元。

  他山之石

  改造后,单位面积产值提高3~8倍

  今年2月10日,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举行了广东首批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授牌仪式,顺德区万洋众创城等首批3个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挂牌,通过以示范项目带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加快腾挪土地空间,强化产业导入,支撑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授牌的3个首批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单位面积产值、税收较改造前分别提高3~5倍、5~8倍。其中,佛山市顺德区万洋众创城是广东省首个以“集体转国有+挂账收储公开出让”方式实现改造的“村改”项目。项目规划建设成集生产制造、科技研发、物流仓库、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新一代数字装备产业园,主要引入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智能家居制造、新材料、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预计引进约千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

  在开发模式方面,佛山市广东海创大族机器人产业园按照“政府主导+产业导入+社会资本”的“村改”开发模式建设,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系统集成、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园区由大族机器人全球总部基地领衔,并孵化欧洲顶尖研发团队的尖端研发成果,实现机器人所有核心技术、全部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直接带动机器人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以协作机器人为核心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 谢浩然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