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博罗GDP524.8亿元比增15% 增速全市第二

原标题:
博罗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今年前三季度GDP524.8亿元比增15%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徐丹)11月2日,博罗县召开2021年全县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议精神,通报全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当前经济运行形势,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重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介绍,今年以来,博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招商选资和项目动竣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4.8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居全市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217.82亿元,同比增长20%;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93亿元,同比增长27.9%。


会议现场。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速度“双进位”

  会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博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速度“双进位”,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更加牢固。

  从总量看,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24.8亿元,在全市排名第4,比上半年上升了一位;农业总产值87.78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321.51亿元,在全市排名第4,比上半年上升了两位。

  从增速看,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都达到15%以上,两年平均增速达到或接近两位数,而且在全市的位次提升明显,2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居全市前三位的有9项。其中,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3项指标居第一位;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用电量等项指标居第二位。以上数据中,GDP增速已是今年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二。

  此外,前三季度,博罗税收总收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高位增长,分别增长25.7%、27.9%,两年平均增速(13.3%、16.8%)位居全市第二。


县城航拍。

  规上工业总产值945.46亿元比增27.4%

  工业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博罗规上工业总产值945.46亿元,同比增长27.4%;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4.3%。规上工业增加值217.82亿元,同比增长19.5%;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9.6%。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前三季度,博罗固定资产投资321.51亿元,同比增长26.4%;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53.2%,两年平均增长23.8%,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12.2个百分点。

  据介绍,接下来,博罗将牢牢抓住有效投资这个牵动全局的关键,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加快推进正威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二期、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台铃电动车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博中东江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招商引资是加快主导产业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今年博罗重点项目建设、招商选资工作硕果累累:75宗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进度高于时序进度;招商选资联席会议又审议通过了59宗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预计年产值超600亿元,积蓄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博罗将抓紧抓实招商引资,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产业,大力开展强链式、补链式、延链式精准择商,同时积极推动南亚二期、联合铜箔三期、华通电脑等项目顺利增资扩产。


博罗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这是龙桥东江大桥建设现场。

  农业总量和增速居全市第一

  作为农业大县,今年前三季度博罗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两项指标的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位。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78亿元,同比增长13.4%;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7.26亿元,同比增长10.8%。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农业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会议提出,聚焦农业农村要有“特色牌”,各地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特点推进乡村振兴。要高质高效推进农业生产,扎实推进粮食生产;要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培育更多更具博罗特色的“罗浮山品牌”优质农产品,加快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要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搭建农村电商平台;要坚持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进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做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的“广东范例”。


博罗将坚持产业引领乡村振兴。这是柏塘山茶种植基地航拍图。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85亿元比增15.8%

  今年前三季度,博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85亿元,同比增长15.8%;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1.1%。

  会议提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要坚持“扩内需稳外贸”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推进外贸稳步增长,培育强劲新动能。要持续增强内需的拉动作用,推动罗阳、龙溪、园洲、石湾等建设商业综合体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要多措并举扩大进出口规模,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服务指导,帮助企业保生产、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