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博罗泰美镇岑坑村利文香夫妇:妻子种蔬果 丈夫拓销路

  原标题:

  妻子种蔬果 丈夫拓销路

  泰美镇岑坑村利文香夫妇用爱和勤劳诠释最美家庭

  在博罗县泰美镇岑坑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相互扶持,共同创业;他们相亲相爱、孝老爱亲。这就是利文香家庭,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最真实的幸福。2019年,利文香家庭获评博罗县最美家庭和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


利文香在辅导女儿做功课。

  相互扶持度过三年“候鸟”生活

  初冬的暖阳洒落在菜地里。一早,利文香便和丈夫游明龙一起在田间劳作,摘菜、浇水、打包……这是两人的生活日常,也正是这种勤劳,让他们在创业路上一步步取得成功。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钟情于农业。”这是利文香的选择,也是她的乡村情节。

  1999年,从广东省仲恺农学院(原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本科毕业后,她拒绝了体制内的“铁饭碗”,选择了到深圳青长蔬菜有限公司继续走农业路。既是同学,也是恋人的游明龙同样选择留在了深圳农业相关企业上班。

  2001年至2006年,利文香先后到北京和大连的中外合资蔬菜生产企业工作。在这里,她主攻技术、负责蔬菜公司的生产指导。这几年,她勤学苦练,与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起探讨、学习,迅速成长。在工作实践中,她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掌握了当时最前沿的无土栽培技术和水培技术。

  积累了蔬菜种植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的利文香开始小试牛刀。2007年,她与同学在大连成立了从事蔬菜种植和销售的大连水升蔬菜有限公司,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外地工作和创业的这段时间,多亏了丈夫的鼓励与包容。”2006年,利文香与游明龙成家后,丈夫一直默默支持她创业。2007年,两人的第一个小孩出生。小孩出生的头三年,由于工作需要,她每年要在大连待半年。这段时间,都是丈夫照顾着家庭和小孩。为了支持她的工作,游明龙甚至带着小孩去大连陪同妻子一起创业。一待就半年。就这样,游明龙和利文香做了三年的“候鸟”,半年在大连,半年在广东。游明龙说:“夫妻夫妻,就是要相互扶持。”


利文香丈夫在田间劳作。

  放弃公司股份回乡开办农场

  “长期在外地,对丈夫、对家人亏欠太多了。”利文香说,发展农业,家乡也是不错的舞台。2009年,在结婚后的第四个年头,利文香毅然退掉大连公司的股份,回家乡发展。

  对于这个决定,村里人议论纷纷,两家的父母兄妹也反对。“那个时期,农村人都往城里跑,都希望在城里干出一番事业。”利文香说,家人的反对可以理解。“但,农村有农村的发展,我们在家乡也能干出一片天地。”

  游明龙长期在深圳生活,老家更是在外地,来到岑坑村创业,可谓人生地不熟。但利文香的决定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于是,他们一起在岑坑村租了40亩田地开办农场。其实,这对游明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说他祖籍农村且科班出身,但从小在深圳长大,真正面朝黄土背朝天还真未曾有过。利文香回忆,刚开始的时候,他连挑一担水都很吃力。但是,他从来不抱怨,而是一心扑在农场发展上。

  创业,他们选择了高产量的特色蔬菜——西生菜。在技术上,利文香有着坚实的基础,但从无土栽培到落地生长,也需要因地制宜。为此,她改进栽培技术,解决西生菜由工厂化无土栽培到土壤自然栽培的技术难题,极大提高了西生菜种植的生产效率和产量。在生产中,她还引进现代化加压滴灌、喷激、育苗移栽等新技术;发展无公害栽培技术,并不断引进新品种,成功栽培了二十多个新品种。

  有了产品,销路是关键。游明龙充分运用了之前跑市场的优势,拓展销路,加之质量好,蔬菜一下子找到了销路,不仅与经销商签订了长期的包销合同,还拿到了特供香港的订单。她和丈夫被群众称为“种植供港蔬菜的能手”,利文香也因此于2016年被评为博罗县“三八”红旗手。

  而今,他们的农场种植面积由40亩扩大到60亩,经营模式由单一农场到家庭综合农场,品种由单一的西生菜到各种水果及其他蔬菜特产。

  未来,她和丈夫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开发新的品种,努力将自己的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夫妻尊老爱幼越过越幸福

  回望这些年回乡创业的日子,利文香夫妇说,尽管有很多心酸,但更多的是幸福,因为有了更多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时间。这也是他们回乡创业的最大动力。

  回到家乡后,利文香一家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平时回到家里,他们总是先跟父母打招呼问好,有好吃的东西让孩子先给老人。在饮食方面,为了照顾老人,总把饭菜煮得软些。利文香父亲去世前三年常年卧床,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当时,母亲也已70多岁,身体又不好,照顾父亲的重担便落在夫妻二人身上。帮父亲洗澡、处理大小便、喂他吃饭、帮他上药、按摩,夜里还得起几次,怕老人摔下床或掀开了被子。那段日子里,游明龙还主动承担了全部家务,做饭、洗衣服、带孩子。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利文香夫妻尽心尽孝,直到老人离世。夫妻间相互信任、互相关爱,尊老爱幼,形成了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两个孩子刻苦勤劳,礼貌待人。一家人在相互理解与关爱中,越过越幸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曾丽玲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