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园洲镇:做强园区平台 促进产业聚集

  全镇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达154家,总产值182.1亿元,同比增长21.5%;工业增加值42.65亿元,同比增长28.48%;完成财政税收13.24亿元,同比增长77.86%……打开博罗县园洲镇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答卷”,一串亮眼的数据跃然而出。

  博罗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牢固树立“产业为王”的意识,千方百计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凤凰涅槃。作为博罗沿东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洲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及其园洲东片区两大战略基点,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集群,打造博罗经济新增长极。

  

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聚力园区建设,做强产业承接平台

  位于园洲镇的广东汉德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繁忙有序,一件件空气压缩机被打包装箱将销往全国各地。这家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专业制造商,是一家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同类前列。

  该公司董事长张贵华介绍,在现有厂房面积不足的情况下,公司今年来的产值已达2.6亿多元。“我们是订单式生产,全年都没有淡季,现在我最希望的是新厂房能够尽快建成投用。”新厂房位于数公里外的园洲东片区,目前即将进入土建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12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800个。

  在园洲东片区,像汉德精密机械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还有很多。鸿磬科技、富士精工、方向电子等一批项目均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一辆辆卡车忙碌穿梭,一处处塔吊来回运输……园区项目建设呈蓬勃态势,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旋律。

  园洲镇党委副书记马一鸣介绍,作为千亿级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洲东片区位于园洲镇上园片区,南连龙江东江大桥、北接从莞高速,总规划面积一万亩。目前,已开发建设面积约1800亩。现有17宗项目正开工建设中,总投资70亿元,产业涵盖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音响、5G通讯等,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200亿元。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园区是促进承接项目、集聚产业的重要平台,是区域经济弯道超车的强力引擎。园洲镇把园区建设作为构建产业集群、蓄积发展能量的第一抓手,以项目建园区、以园区聚产业、以产业带集群,着力做强园区平台,促进项目落地和产业聚集。该镇围绕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及新能源等行业为主要导向,致力构建产业体系相对完善、产业链配套相对完备、企业国内竞争力强、有一定产值规模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完善产业体系

  位于园洲镇的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基地内,一块块新能源锂电池在现代化的车间内生产出来后经检测、包装后发往全球各地。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介绍,整个园区规划用地约1104亩,去年园区总产值达101亿元,成为博罗县第一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作为全球锂电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欣旺达与众多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企业有着密切合作。目前,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项目已成功带动多家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落户。如,电池检测平台项目(普瑞赛思)、综合能源的储能项目、锂威电子锂电池材料配套项目等,助力园洲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牵引。无独有偶,随着汉德精密机械的带动,与其相关的生产空气压缩机后处理设备、配件企业等多家企业也落户园洲。马一鸣介绍,园洲镇以招商引资为动能,不断创新招商形式,利用交通区位优势、产业集群优势、投资环境优势等,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引进了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

  在这其中,该镇聚力产业链条升级,有针对性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式精准招商选资,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推动现代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产业链两端延展、向高技术环节延伸。据介绍,近年来该镇引进的企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碳排放量低的特点,与博罗的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能进一步补齐补强高端电子、智能装备、新能源等产业链条,对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力提质增效,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坚实的基础设施、良好的营商环境。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园洲镇狠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外联内畅”路网骨架,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今年初,连接园洲与东莞企石的龙江东江大桥开通,对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廊道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从莞高速园洲出入口已开通,东坡大道、杨花路建成通车,和安大道、桥北路等道路相继完成升级改造,振兴大道(园洲段)、福园路、绿化路、沙河大桥等新建改建项目全面启动。

  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镇不断加强产业项目的服务力度,着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该镇成立了项目投资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为引进落户的项目提供摘牌、立项、报建等一系列贴身服务,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既定计划达产见效。

  “园洲拥有优越的交通区位,给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惠州高比烘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小龙介绍,扎根园洲16年,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公司成长为发展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品牌。中安产业博罗智能制造工业供应链服务项目董事长胡文铎介绍,这里已成为大湾区产业春潮下的一块热土,该公司将投资超30亿元,打造综合性工业服务性平台,助力推动园洲制造转型升级成园洲“智造”。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发展活力,也释放着巨大“磁场效应”。在园洲东片区,19宗项目已经落户,其中17宗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建设中。马一鸣介绍,近期洽谈意向落户园区的项目达20多宗。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镇新增工业项目147宗,涉及电子、五金、电池、机械等多个行业。一大批企业纷至沓来、扩建续建,为加快园洲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赋能加力。

  该镇将深入实施“2+N”战略,加快建设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及其园洲东片区,推进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抓紧抓实村级工业园改造,把其作为腾空间、促转型的重要举措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环,着力提升工业用地“亩产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思维,推动项目发展从“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到2025年末,力争全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5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76亿元,努力实现五年再造一个新园洲。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林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