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罗阳老街巷底蕴深厚:“三街六十四巷”诉说光阴故事

原标题:
罗阳老街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韵味十足
“三街六十四巷”诉说城市光阴故事

  一条老街,一段历史;一条古巷,一段故事。在博罗县罗阳街道的老城里,藏着“三街六十四巷”。每条街巷都有它独特的历史文化,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品味街巷文化,感受当地风俗人情,读懂一方乡愁。行走于罗阳老城的古街巷,古韵扑面而来,一条条古巷诉说着这里的历史故事。

  一方文化,一种传承。而今,留住乡愁、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已成为罗阳上下的共识。通过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罗阳老城的古街巷文化韵味更足,样貌有了新气象。 

位于铁炉巷附近的韩氏大宗祠。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老街小巷名字内有乾坤

  白墙黛瓦的房,青石铺就的路,这几乎是每条古巷的标配,昭示着老城古街巷的历史。斑驳的巷内老屋院墙,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的岁月风霜。

  始建于公元前214年的博罗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罗阳作为历代博罗县城,自古以来,人口更是与年俱增,百业兴旺。老城内繁荣昌盛,街巷纵横,诞生了“三街六十四巷”的说法。

  老城内的巷道虽然名目繁多、五花八门,但其实每条巷子的命名大多“内有乾坤”,有它独特的历史文化,大致可以分为5种。如,解放东路的曾屋巷、单屋巷、林屋巷等以巷内居民姓氏为名;上街的下水关巷、楼下巷、石滩巷,北街的湖边巷等则以地理位置取名;上街的铁炉巷、石滩巷和米仓巷等以经营行业取名;也有像牌坊里这样因为巷前有座贞节牌坊,而根据其人文特色取名。但遗憾的是,也有个别街名的来由,如毗邻老博中的金瓯储策(巷),它的名称来历,在明末清初已经失传,至今无人知晓。

  古街巷的城内建筑,新中国成立前多是单层砖瓦房,就算豪绅名流的豪宅,也是青砖黛瓦的明清古建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这些浸透了深厚古邑内涵和丰富文化意韵的古巷道,也在城市的更新中变换着模样。”罗阳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苏相辉说,“三街六十四巷”主要分布在现今博罗老城区的东区社区和西区社区,已经演变为目前东区社区的河唇路、上城下街、滨江东路和西区社区的西北路、环城路、解放西路等众多街巷。

  老巷故事多,人才辈出

  日前,走进罗阳老城,记者首先来到了铁炉巷,一幅铁匠打铁的简单黑白墙绘加“铁炉之名”的文字简介,让人轻松领略铁炉之名来源的神秘。

  铁炉巷因何得名?据《博罗县志》记载,以前有个风水先生手端罗盘、检测方位时曾断言铁炉巷是个宜居之地,但五行中水气太重,唯一的破解方法是“铁炉火红旺寒家”。一个姓韩的读书人听了此语心头一震:旺寒家,岂不是“旺韩家”之意?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姓韩之人先后陆续在此择地而居。至明朝崇祯年间,此地出了官至礼部尚书的韩日缵。

  铁炉巷不仅有美丽传说,还有不少文物保护单位和古迹。如今,每一处古迹都有一个指示牌,写上古迹的故事和参观指引,顺着这些指示牌,可以慢慢感受韩氏大宗祠、罗阳书院等的魅力。

  与铁炉巷同样位于上街的曾屋巷,有曾被朝廷授以“承德郎”美称的当地历史名人曾舜渔。当时进入仕途后的他,在家守孝3年,为家乡人民办了不少实事,最为博罗人民称赞,至今仍然享其利的就是在江东河上修建了一座石桥。他捐金千余,在学湖堤上,“甃石为桥”,取名永济桥(今称江东桥)。400多年后的今天,该桥仍是周边群众出入的重要道路。

  仔细查阅资料,不难发现,从老城区里走出的名人巨匠不在少数。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出生于博罗县城下街(解放西路)的张萱就是其中一个。张萱14岁时考中举人,后来从中书舍人官至户部郎中。他一生著有许多著作,如《疑耀》等。

  与关山月齐名的北派山水画奇才卢振寰(1886年~1979年),出生于卢屋巷,曾任广州美院教授、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协副主席,也是从老城中走出来的大画家。其代表作品有《长江万里图》《唐人仕女图》等。1918年,丹麦举办了一个国际美术博览会,卢振寰的《长江万里图》被送到丹麦参展,获得了银奖。

  老城街巷文化底蕴丰厚,人才辈出。这样的名人故事,还有很多。仔细品读古巷老街,或许能读出更多精彩,品出更多感动。 

铁炉巷。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老街古巷焕发新活力

  随着岁月变迁,古街巷已经难觅往昔的辉煌,但历经千百年风雨,古老街巷的文化传承至今依旧散发着新的活力。

  近年来,随着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入推进,通过开展系列整治行动以及融入文化元素的立面改造,县城老城区绽放出更加美丽耀眼的新光彩。其中,结合环罗浮山特色风格和老城的文化底蕴,深入实施老城区立面改造工程,让老城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深入挖掘老城的历史文化背景与人文典故,借助墙绘、宣传牌等加强文明宣传教育。

  如何使老街巷焕发新风景?苏相辉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老街巷,当地曾多次邀请对古城历史文化比较熟知的地方专家等进行座谈,听取保护利用老街巷的意见建议。近年来,该街道对老街古巷进行了修缮管理,并绘制与当地历史文化故事相关的墙绘、制作了木纹方形街巷铭牌和街巷故事介绍等宣传牌,让古老街巷焕发新活力。

  同时,该街道还绘制老城“三街六十四巷”的绘本,将老街古巷的样貌绘制于铁炉巷、西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墙等处,更好地推介老城历史。接下来,罗阳街道将加大历史文化保护力度,让城市历史文化遗迹在保护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保护。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朱丽婷 通讯员曾政凯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