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各学校纷纷探索做优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

原标题:
博罗各学校纷纷探索做优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
课后服务花样多 操心事变暖心事

  中午孩子怎么吃?集中配餐。孩子下午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接送问题怎么办?有专人负责,还可参加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与社团活动……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博罗县教育系统在把握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和整合校内外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做优课后服务,有效破解学生放学托管、接送、作业指导等难题,把家长们的“操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在罗阳六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练习篮球。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摄

  作业辅导力求做到减负不减质

  中午放学后,参加托管的罗阳第四小学低年级学生们正有序走进食堂准备用餐。当日是周二,食堂准备的午餐是黄豆蒸排骨、三色肉丁、海味冬瓜。据悉,午餐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集中配餐。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卫生有营养,学校邀请营养专家为学生定制科学食谱,保证正餐是两荤一素一主食。

  饭后,学生们陆续回宿舍午休。宿舍内放置了4张高低床。“大家将鞋子摆整齐,准备要休息了。”生活老师正逐一点名,确认每位孩子都到达宿舍后,宿舍内逐渐安静下来,孩子们也慢慢进入梦乡。

  下午5时左右,当日没有参与兴趣班的同学们正在教室里专心写作业,老师不时耐心地为学生解答疑问。作业辅导是学校课后服务第一时段的主要内容,也是家长们较为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博罗已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中,学生可以选择参加作业辅导,或者参加兴趣课程。

  据介绍,作业辅导由学校老师自愿报名参与,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力求做到减负不减质。“在学校写作业,有问题可以及时问老师,也可以和同学们互相探讨,作业完成效率很高。”三年级学生小曾高兴地说道。而这一点,也得到很多家长的肯定。

  多彩课程为课后生活增添趣味

  作业辅导只是学校课后服务的内容之一。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当属“素质拓展”时间了。

  有的学习运用编程技能,充分发挥想象力,让亲手搭建的机器人动起来;有的在管乐团教室内学习乐理、排练节目;有的在运动场学习篮球……下午放学后,在罗阳第五小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们走进不同场地参加自己喜欢的兴趣班。结合自身办学特色,该校还以打造“六艺书苑”、文明校园为契机,开设了思维乐园、语言智乐园、主持与故事表演、管乐团、舞蹈、纸艺、无人机、机器人、围棋等形式多样的社团兴趣班。

  无独有偶,在博罗中学中洲实验学校,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为学生们的课后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该校四年级学生邱胤皓对此深有体会。相较于此前放学后回家看电视写作业的生活,如今的他和小伙伴练习轮滑、亲身体验采访与写作,各种有趣好玩的活动让他更加期待下课后的时间。“刚开始练轮滑时经常摔,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邱胤皓说,“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通过参加课后服务,他不仅掌握了运动技能,还磨炼了坚韧的品格。

  课后服务,乡镇学校也同样有多彩的特色课程。园洲中心小学把社团活动融入课后延时服务,不断改革和发展特色服务课程,组织部分学生参加声乐、文学社、武术、曲艺等社团活动。同时开放图书吧、舞蹈教室、音乐教室、手工劳作坊、曲艺排练室、音乐、美术教室、体育器材室等设施,为课后延时活动提供舒适的环境。

  这些只是博罗做实做优课后服务的缩影,在特色服务时间,博罗县教育局推动各学校努力为学生搭建一个个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课后成长舞台,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张扬学生个性。据了解,课后服务除了语、数、英学科作业辅导外,博罗各学校还开设了大量学科外的兴趣小组活动,如舞蹈、合唱、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跆拳道、绘画、书法、围棋、电脑编程、钢琴等,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基础,推动孩子全面发展。

  加强教师技能培养探索更多课后服务模式

  自2019年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博罗县大力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家长困难,鼓励各学校积极探索校内课后服务的举措,重点在特色课程项目、社会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

  博罗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内课后服务主要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服务对象为在校学生,由家长自愿选择参加,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其中,服务收费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建立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成本机制,并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相应减免。

  “双减”政策落地后,全县各小学探索“官方带娃”这一课后服务模式的脚步再一次加速。中洲实验学校校长张怀伟介绍,该校开展了创客、轮滑、健美操、羽毛球等特色课程,并在“六一”儿童节、学校体育艺术节等活动中为参加兴趣班的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罗阳六小校长邹国华介绍,该校开设了机器人、围棋、爵士鼓、小记者、手工剪纸等36门兴趣课程,参与课后兴趣班的学生占比接近6成。接下来,罗阳六小还将不断探索更优的课后服务模式,加强教师技能培养、多引进专业性教师、探索借用家委会力量动员有特长的家长参与等形式,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数描

  ●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博罗全县共有97所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参与人数35175人,占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学校总学生人数的40.23%

  ●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人数2775人,占比63.75%。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均已落实了每周五天、每天至少两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的“5+2”模式要求。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卢泓宇 侯婉怡 通讯员胡蓉 张月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