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博罗罗营村村民主动拆除老房支持道路拓宽

原标题:
博罗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性主动性
人人争作贡献合力建设美丽家园

  “村里修路是好事,我让出围墙这块地,这样路可以修宽一点。”“村里打造广场要利用我那块闲置地,我主动让出来,支持乡村振兴。”……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村民主动让地、回缩围墙等支持乡村建设的举动,成为博罗乡村振兴的新风尚。

  乡村要振兴,乡村治理得有效。乡村治理的核心是“人”的治理,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博罗坚持政治引领,在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基础上,充分强化村民自治意识,提升基层村民自治水平,让村民自觉地参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 

曾仕珍和家人准备迁移果树。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泰美镇罗营村

  主动拆除老房支持道路拓宽

  坐落在博罗象头山腹地的泰美镇罗营村,四面环山,环境优美。走进村内,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村道和绘有乡村特色的墙画。焕然一新的人居环境使乡村变得更有魅力,这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改善村容村貌、升级改造基础设施的措施扎实落地,同时也离不开村民的积极支持。

  “以前村里只有泥路,下雨的时候可难走了。”在罗营村居住了40多年的村民张育明说,出行问题困扰乡亲许久,听说村里要建设美丽乡村,大家都拍手称快。为此,他主动拆除了家里废弃的老房子,让出门前土地,支持道路拓宽和“四小园”建设。

  “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变好了。瞧!这些花花草草多漂亮啊!”张育明说道。

  除了张育明,罗营村共有15户村民主动让地,供村里拓宽村道和建设“四小园”,为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人居环境的美丽蝶变,为罗营村推动产业兴村打下了基础。罗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锦华说,立足环靠象头山的生态资源优势,该村将整合村内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引进绿色环保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长宁镇松树岗村

  将打造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倍感舒心的例子,并不只发生在罗营村。随着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建设,长宁镇松树岗村正上演着“颜值提上来,生活美起来”的美丽蝶变。“三清三拆三整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清出了干净整洁的环境,也拆掉了村民观念里的墙,将干群齐心促振兴的心整合到了一起。

  近段时间以来,长宁镇全力推进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松树岗村作为该示范带重点打造的村落,村干部早早就走在了宣传发动的前线,不断向村民宣传政策和村庄发展规划。村里的改造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邱顺添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听闻村内即将打造家训广场和拓宽道路,他第一个带头让出了自家的土地。“我叔叔已经八十多岁,他带头让出来那么多土地,值得我们学习,其他村民看在眼里,也纷纷跟着做。”邱顺添的侄子邱顺来说。

  在邱顺添等村民和政策利好的双重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成为“让地人”。松树岗村田心村民小组组长邱小辉表示,小组内已经有十户村民让出了土地,有效助推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如今,该村“四小园”、村道、家训广场、围栏篱笆等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村里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进一步凝聚了民心和士气。接下来,村里还计划打造十多间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福田镇徐田村

  拆除院墙支持村小学道路拓宽

  与松树岗村情况类似,同样作为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重要节点村之一的福田镇徐田村,也在上演着村民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并主动参与其中的生动故事。

  日前记者在福田镇徐田村看到,村民曾仕珍和家人正在迁移一些果树,为拆除院墙做准备。

  近期,根据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计划,徐田村将实施徐田小学前的道路拓宽,将原来宽3.5米的道路拓宽为8米,小学校门也将进行重新规划修整。

  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广权说,过去,徐田小学前的道路狭窄,部分区域视线受阻,不仅给村民出行造成影响,还给学生的出行带来一定安全隐患。此次示范带建设中,该村将把道路拓宽优化。曾仕珍家的院墙虽然不在道路拓展的范围内,但是校门重新规划后,她家的院墙会遮挡交通视线。同时,村里计划在此处打造一处休闲绿地,进一步提升乡村的宜居环境,让村民更好地享受乡村振兴的成果。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曾仕珍主动去村委会表示愿意将自家的围墙往后迁,让出院子的一些位置,把村庄打造得更美。“路面拓宽之后视野更开阔,小朋友上下学也更安全了。”她乐呵呵地说,“我主动让出这些地,对大家都好,还能为美丽乡村建设作一份贡献!”

  ■柏塘镇柏塘社区

  沿线居民迁树 两车道变四车道

  地处柏塘镇柏塘社区的江河北路是当地的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有镇文化体育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幼儿园、市场监督管理所等。每到上下学高峰期,这里都会迎来大量的人流、车流。

  在此之前,江河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段)只设置了双向两车道,且沿线没有停车位。为方便居民出行,当地着力对该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如今,道路拓宽至双向四车道,还铺上了沥青,沿路增设了100多个停车位。

  这项工程的顺利推进,还得益于当地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新拓宽的路面部分,源于沿线居民家门口的3米空地。听闻道路升级改造的消息,不少居民积极响应。“有的居民还将院子里离路边近的树移走或者大面积修剪。”社区工作人员王贵花介绍,“这些树木大多已经种植了多年,但为了道路拓宽,居民都主动配合。”

  沿线居民的主动配合,让江河北路迎来了“新生”。科学优化后的道路,不仅方便了交通出行,还为沿线居民带来了更好的采光效果。增设在幼儿园门口的风雨长廊,让接送孩子的家长不再为门口的交通隐患担忧。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如今,博罗正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乡村振兴依靠人民、乡村振兴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渐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幅幅干群齐心共筑乡村振兴梦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朱丽婷 侯婉怡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