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首创!博罗罗阳:大应急管理系统赋能基层治理

原标题:
罗阳在博罗首创大应急管理系统赋能基层治理
扫一扫商铺二维码 安全信息一目了然

  智慧管理是优化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手段之一。近年来,博罗县罗阳街道创新基层应急管理的方式、方法,率先在全县各镇(街)开发并运用大应急管理系统,通过“数字+科技”赋能,将消防、三防、森林防火、“三小”场所管理等梳理得井井有条,为基层治理做出了有益探索。

大应急管理系统。

  “智慧化”让日常检查更便捷

  走在罗阳的商业街,只见这里经营着商场、服装店、奶茶店、手机店、士多店等各类商业主体,是目前罗阳最繁华的街道。

  消防安全是大应急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繁华街道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记者留意到,商业街每个店铺的门前都有一个小牌子,牌子两边都有二维码。应急管理的网格员扫一下二维码,之前消防检查的信息一目了然。

  罗阳街道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个二维码,网格员检查和查看整改情况就方便了许多。二维码上提供的信息,能将过去和现在情况进行对照,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另外,有个这个门牌信息,每个店都有了“身份证”,确保了信息系统里的唯一性。

  门牌“身份证”只是大应急管理系统给应急管理带来便利的一个缩影。大应急管理系统赋能,基层管理增效远不止于此。陈淑婷是罗阳街道应急管理的网格员,加强巡查是她的职责所在。她告诉记者,之前去检查“三小”场所,都是带着纸笔过去,边查边记录,回来再整理台账,整理和记录都要花费很长时间。一天下来,一般最多能完成6家“三小”场所的检查。而罗阳有“三小”场所1万多家,检查和做台账需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有了大应急管理系统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该负责人说,大应急管理系统将应急管理所涉的每个方面进行梳理,把相关规定进行量化和标准化。这样,网格员在外检查时,只需对着系统上传相片、现场情况,然后勾选“是”或“否”,系统便自动生成电子化台账,简单快捷,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准确度。

  “无纸化、数字化,让应急管理提效、提速!”目前,网格员出门检查带上配发的平板电脑或装上系统的手机即可,现场拍照、填写,就完成了相应工作。一名网格员一天可检查30家“三小”场所。

贴上附有二维码的门牌。

  “加减乘除”加强网格化管理

  安全文化引领城市安全发展。在应急管理的通知下发和法律法规宣传方面,系统也能发挥精准、快捷的优势。

  该负责人介绍,以往,派发通知和宣传资料都要到店铺面对面派发。而今,直接通过系统,将电子文件派发,然后业主签名确认即可。在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方面,特别细化、制作了小视频,业主直接在系统上观看即可,既生动,又形象。

有了大应急管理系统,检查、录入更快捷、方便。

  据了解,大应急管理系统借助科技手段,整合大应急相关部门,加强了网格化管理,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整合资源做“加法”,网格员做到巡查职责、隐患整改、跟进职责、入户宣传等整合完成。录入做“减法”,部门连同网格员对网格单位进行依法巡查,网格员直接用手机终端进行检查、录入并上传系统。检查做“除法”,按照单位类型的不同,系统为网格员设置多种类型检查表格,网格员只需对照表格内容操作。叠加效应做“乘法”,网格员用该系统,实现检查信息实时传递,专项行动、节假日防火信息直接下达。

  依托大应急管理系统,实现监管对象“底数清、情况明”,方便应急部门掌握辖区“三小”场所具体底数台账、社区安全网格监管责任体系、网格员巡查情况及存在的隐患情况等,对于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也能更及时。

  接下来,罗阳将进一步完善和用好该系统,推动基层应急体系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