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观背村发展规划:明年再来,又有一番新变化

 

 原标题:

  博罗观背村党支部书记郑国雄抓党建聚合力促乡村振兴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空心村蝶变“网红村”

  临近岁末,东江两岸,树绿花开。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里,小巧别致的美术馆与游客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一个大型停车场正加紧建设,河道刚抽完水准备改造。观背村党支部书记郑国雄忙得嗓子都哑了,这些都是村“两委”班子为民办实事承诺事项,容不得半点马虎。

  5个村民小组、208户、1000多人、40位党员,观背是东江畔一个普通小村庄,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垃圾遍地的破败古村,如今是“全国文明村镇”;原来信访不断,现在成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以前党组织“软弱涣散”,今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个国字号荣誉,见证了观背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也见证了郑国雄作为观背村“头雁”的成长之路。


郑国雄(右一)与村干部研究完善观背村路牌标识。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转变思想

  “不能眼看观背‘一病不起’,要想方设法‘治’好它”

  今年6月,郑国雄进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牌匾,观背村党支部成为惠州此次唯一受全国表彰的基层党组织。

  时隔半年,郑国雄依然颇有感触。“从‘软弱涣散’到全国先进,有人形容,像一个‘差生’考上清华北大。”郑国雄说,蝶变的背后,是观背村扎扎实实走过的每一步。

  观背村历史悠久。古时这里有座长寿观,观前有座桥,称为观前桥,观后村落则为观背村。改革开放后,城镇化进程加快,观背村历经三次征地,逐渐成为“城中村”。到2014年,观背村六成村民搬离旧村,0.3平方公里的老村庄成为“空心村”。老房子或长期闲置破旧不堪,或出租作为废品店小作坊,村里垃圾满地、污水横流。

  “当时的观背村可以用三个字形容:脏、乱、差。”1976年出生的郑国雄在观背长大,参军3年退伍后外出经商,看到破败的老家心痛不已。2008年他回到村里,担任观背村党支部书记,想要努力改变。

  让他头痛的是,因为征拆历史遗留问题,村里信访问题不少,村“两委”班子不团结不干事,党支部难以发挥作用。2014年,观背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郑国雄心中的挫败感顿生。

  2014年9月,博罗县委选派优秀“第一书记”驻村整顿帮扶,时任博罗县司法局副主任科员陈湘来到观背村。“你们是要‘名垂青史’,还是要‘遗臭万年’?”陈湘从一道选择题开始,给村“两委”干部做思想工作。

  郑国雄也由此重新审视自己及观背村。“我们生在观背长在观背,现在到我们这代人,怎能眼看观背‘一病不起’?要想方设法‘治’好它。”

  思路一变天地宽。郑国雄和陈湘一起,推动观背村党支部从强党性、立规矩做起,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实现对村级事务的全面领导,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落实。积极把优秀村干部发展成党员,从根本上扭转了村“两委”班子一盘散沙的状况。

  接着,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全面推动“拓路大会战”“美丽乡村行动”“打造文化部落”等重点工作,观背村由此走上蜕变之路。

  带头示范

  “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是整个团队在努力”

  看到村道有片纸屑,郑国雄很自然地弯腰捡起抓在手里,走到垃圾桶旁投放进去。

  随手捡垃圾是郑国雄养成的一个习惯,也是村干部在观背村整治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一个缩影。2015年,观背村发起大规模清理垃圾行动,把历年来堆放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全部清走,还在村里许多角落放置垃圾桶。

  但村民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仍在。“看到村民在前面扔,我就跟在后面捡。”郑国雄说,这样的情况多了,村民也不好意思,慢慢就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带头捡垃圾、带头修路、带头拆屋、带头让地……在郑国雄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干部纷纷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观背村的建设发展。

  村道硬底化经费不足,郑国雄带领村干部拿起锄头铲子修路,村民纷纷投工投劳;拓宽村道需要拆几户人家的猪圈,党支部委员郑照喜二话没说带头把自家的两个猪圈拆了,其他村民见状“跟风”;修建观背书吧要拆除7间破旧房屋,党支部委员王春娣家面积最大,她第一个签下同意拆除协议,其他村民紧随其后,一个星期就完成征拆任务;建停车场用地涉及6户村民,党支部委员郑连海带头让地,并主动去做村民工作,取得其他5户居民的支持配合,停车场项目顺利动工……

  有了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高涨,观背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400多幅壁画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息,67家文化团体协会陆续进驻,老房子被改造成充满文艺范的工作室和活动场所,实现了老房“古旧变古韵”、老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观背村已成为博罗文化聚集地,每年吸引近50万名游客,带动民宿、餐饮等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特色产业振兴之路。近年来,观背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等。

  “这是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郑国雄说,“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整个团队在努力。”

  发展规划

  “明年再来,又有一番新变化”

  “以前破破烂烂,有租收都不想进来;现在辞了外面的工作,回村到书吧上班。”观背媳妇卢任清见证了观背蜕变,这种向上向善向好的改变,让她幸福感满满,“每天走在漂亮的村道上,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多好。”

  空心村变文化部落,观背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不足3万元增长到目前的60多万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但观背村党支部没有满足,也没有止步。

  观背村新蓝图已绘就,并开始落地实施。“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郑国雄信心满满。

  村委会办公楼背后,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这里将建设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设计103个停车位。“这是村两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郑国雄介绍,这几年游客多了,大量车辆涌入村道,村民有意见,游客也烦恼,停车场不仅能解决停车问题,还有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站在有着700多年历史的保宁桥(观前桥)上,郑国雄谈起观背村更加美好的未来。保宁桥一侧有条近200米长的商业古巷,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完成外立面修复,进行招商引资;桥下的榕溪沥已完成排污整治,正进行河道修复,明年将沿河修建便道,再修建一座拱桥连通村里的观光道,留住小桥流水的古韵乡愁,带旺乡村游经济……

  “明年再来,观背又有一番新变化。”郑国雄盛情发出邀请。他脚下的保宁桥,阳光穿过树阴洒落桥面,在红砂岩上跳跃,这座古桥见证了观背的历史变迁,也将继续见证观背的未来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李向英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