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石湾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原标题:

  石湾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202件民生实事暖心田

  石湾二小投用,让石湾西南片区适龄儿童实现“家门口”入学;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投用,让群众在镇域内就能享受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东园街拓宽改造竣工通车,大大缓解了镇域交通压力,从根本上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以“春风又绿沙河岸 流水人家是石湾”为主题的东坡公园,为群众提供了又一休闲娱乐场所,成为文化石湾、绿色石湾、幸福石湾的重要体现……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罗县石湾镇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了解民情民意;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序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建设更加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石湾,让群众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石湾第二小学美丽的校园一角。

  强化医卫,守护群众健康

  卫生健康是民生大事,也是群众“急难愁盼”清单的关注点。去年以来,石湾镇聚焦群众就医问题,不断增加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让群众享受到更优、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去年6月,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落成投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按照二级医院标准,投入2.35亿元将石湾卫生院升级建设为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包括新建住院楼、医技楼、设备楼等,新建面积26178平方米,核定床位增至240张。

  作为惠州市西南区域性中心医院、博西片区中心医院,该院肩负着石湾镇辖区内14个行政村(社区)及周边乡镇约35万人的卫生健康及接收附近基层医院危重病员转诊和业务指导等任务。完成升级建设后,县第三人民医院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优、设施设备更先进齐全,能更好地肩负起这些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该院大力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工作,加强与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博罗县人民医院对接,用技术牵手,合力共建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石湾医院,为石湾及周边乡镇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去年10月1日,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前期准备,县第三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正式开科。这样,需要血透治疗的石湾患者就可以在镇内享受到高质量的血液净化健康服务,既让患者免受远途奔波之苦,又减轻了患者外出透析的经济负担。石湾尿毒症患者顾女士说:“太好了,再也不用每次都到县里做透析治疗了。”

  去年12月26日,石湾镇铁场卫生院医技楼落成启用。“新建成的医技楼宽敞明亮,环境很好。”就诊的患者感受到了更好的就医、就诊环境。对于新医技楼的投用,石湾镇铁场卫生院院长邹文佑满是憧憬。他说,医技楼投入使用后,能有效提升该院基本医疗服务和满足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业务用房需求,大大改善医院就医条件,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及良好的治疗环境。医技楼启用后,预计全院住院量将从原来每年500人次提升到700人次,门诊量从原来每年10万人次提升到12万人次。

  “医疗卫生事业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人民健康安全就是最紧要的民生,办好这项公益事业,就是为人民谋利、为百姓造福。”石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把发展好卫生健康事业、推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切实推动医疗卫生事业优先发展,全民卫生和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东坡公园成为石湾市民休闲娱乐又一好去处。

  教育优先,传递民生温度

  教育同样是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之一。

  “现在上学就5分钟路程,很方便。”说起石湾二小的投用,家长卢先生点赞道。去年9月1日,石湾第二小学新校正式开学。从此,石湾圩镇西南片区适龄儿童实现了就近入学,家长们喜上眉梢。

  据了解,石湾镇西南部建有多个小区,居住人口较多。如何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成为当地居民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促进石湾镇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解决该片区的学位问题,石湾镇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石湾第二小学。这一项目还被纳入博罗县和石湾镇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

  记者留意到,这所新学校不仅环境好,教室、功能室更是完备。石湾第二小学负责人介绍,石湾二小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200万元,占地面积约55亩,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1620位。五年级学生徐淑瑶说:“新学校很美,课室宽敞明亮,我很喜欢。”

  去年9月,石湾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工程完工投用。该项目总投资1072万元,新增教室8间,增加学位360个。另外,石湾中心小学还升级改造了人造草坪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场,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运动和锻炼环境,为学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石湾中学正在新建教师工作用房,该项目于去年8月动工,目前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5月完工,总投资约2300万元,建筑面积5756平方米,共有138间房,将有力解决老师工作用房紧张的问题。

  这些彰显的是石湾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石湾镇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完善全镇教育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优质的教育环境,确保适龄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完善基建,筑牢民生基石

  除了医疗、教育等领域,石湾镇为民办实事的行动还聚焦衣食住行等关乎市民生活点滴的每一个基建领域。

  去年2月,集碧道与景观于一体的东坡公园向群众开放。作为该镇沙河生态修复的珍贵“反哺”,东坡公园以龙舟文化、东坡文化为载体,以植物造景为亮点,设置东坡文化园、沿河碧道、龙舟广场、儿童游乐区等功能区及设施,打造了良好的水乡文化形象,成为当地群众休闲锻炼的又一打卡点。

  去年9月,石湾镇肉类联合加工厂投产,以“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纳税、分散经营”的管理办法,按照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的要求,为石湾群众吃上更多更好“放心肉”、有效保障“菜篮子”筑下坚实屏障。

  去年12月,经过升级拓宽改造的东园街通车,街道焕然一新:不仅路面拓宽了许多,而且道路铺上了沥青,交通标识、标线清晰可见。附近居民林先生高兴地说:“街道大变样,出行更方便。”“东园街的拓宽改造是一项惠及百姓的工程,修的是一条民心路。”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园街的通车,进一步缓解了镇域交通压力,从根本上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该镇整体经济文化的交流和群众生活水平提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湾镇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全镇上下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全镇村(居)“两委”干部和各单位共认领并完成202件民生实事。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把民生福祉扎扎实实镌刻在石湾大地上,把幸福生活更多更好地汇聚在群众心坎上。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李燕文 贺小山 特约记者彭冬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