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牛、粤曲……博罗园洲民俗文艺点亮村民多彩生活

  划船、挑水、舞牛……在博罗县园洲镇桔龙村休闲文化广场,一群文娱爱好者正自发排练农耕文化主题的节目,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砰米、糖环、油角……1月14日,博罗县园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动“迎新春,寻年味——体验传统民俗活动”,让大家在富有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动中找寻记忆中的年味。

  在园洲镇,村民闲暇时在家门口唱歌、跳舞、参加民俗文化活动的场景随处可见。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园洲镇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桔龙村村民自发排练农耕文化主题节目。

  桔龙村组建老年文艺队伍

  “人生于世上有几个知己,多少友谊能长存……”1月14日上午,冬日暖阳照映在园洲镇桔龙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休闲文化广场上,一群老人穿上舞台服装、拿起舞台道具,快乐起舞,其乐融融。

  从10多人发展到现在40多人,这群老人自发组建了文艺队伍,在村里的文化广场等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两位领队毛月柳、刘海霞介绍,他们是当地文娱爱好者,平日里爱好唱歌、跳舞。偶然之下,开始带动邻里老人练习唱歌、舞蹈等简单的文娱节目,为老年生活增添一些趣味。这一“新颖”的生活方式很快让几位老人放下了扑克牌,组成了一支老年文娱队,人数也快速增长,其中大部分队员已年近六旬,年龄最大的已88岁。

  85岁的兰姨笑着说:“大家一起玩开心呀,好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伴随着人数的增多,文娱队排练的节目也从歌舞向小品、话剧等种类延伸,围绕以往的民俗歌曲以及修堤坝、犁田等生活劳作场景来表演。

  扛沙包、打桩、固堤……广场上,身着演出服的老人们很投入地前后晃动,还有数位老人拿着扁担、沙袋等物品,绕圈而行。该节目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当地村民齐心固堤抗洪的故事。

  老人在节目中回味往昔时光,村内的晚辈也积极参与其中做好后勤保障。同样有着文娱爱好和功底的莫群兴主动协助文娱队排练,“老人用节目再现村史,既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也让更多年轻后辈了解村庄历史,看到他们开心我们也开心。”

  一个个节目引得一旁的观众掌声阵阵,喝彩不断。小小村庄内的文化生活,在村民的自编自演下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园洲镇开展粤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粤曲芬芳满园洲 粤韵风华代代传

  2021年12月3日晚,园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水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园洲镇曲艺协会联合在水口村塘尾村民小组礼堂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粤剧戏曲走进农村”活动,为村民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作为岭南传统文化的代表,粤曲是园洲人萦绕耳畔的乡音,生长在城乡的文化肌理中,传唱在民间团体和邻里街坊间,成为一种鲜活的文化之音。近年来,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政府筹资以及社会人士资助下,全镇目前登记在册的7家曲艺社或迁入新居,或修建了新址,还添置了乐器服装,组建了自己村的戏班子,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上南曲艺社是该镇规模最大的曲艺社之一,会定期组织成员练习,曲艺爱好者常常登台亮相,台上唱得欢,台下听得乐。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上南曲艺社成员朱顺娣回忆,一直以来,唱粤曲是上南村村民喜闻乐见的消遣活动,“睇大戏”“唱大戏”的人比比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上南村的文娱组逐渐演变为曲艺社,开始有相对固定的活动时间和场地,有组织地进行训练演出,社员力量日渐扩大,目前已有40余人。

  作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洲粤曲正通过“粤韵芳洲”传承推广行动、戏曲进乡村等形式,推动粤曲文化的传承和推广,也通过这一特色文化活动滋养着村民精神生活。同时,当地还将禁毒宣传、邻里和睦、垃圾分类、助学扶贫等带有正能量的现代元素融入传统粤曲剧本中,用粤剧小品的形式展演在大众舞台,受到群众好评。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上南村,粤韵新声婉转悠扬;在桔龙村,农耕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刘屋村,村民组建瑜伽队,动静皆宜强身健体;在沥东村,篮球培训班篮球赛等如火如荼开展……这些村庄的文化活动只是园洲镇用文化点亮村民多彩生活的缩影。

  一项项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园洲大地接连涌现,背后彰显的都是园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有力注脚。近年来,园洲镇不断加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一批小公园、休闲广场、篮球场等,并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休闲娱乐的场所。

  同时,该镇通过组织开展粤曲进乡村、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营造积极向上、健康生活的文化氛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该镇将整合利用镇村公共服务阵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文化凝聚振兴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朱丽婷 侯婉怡 通讯员林琳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