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锣打鼓送牌匾上门 罗浮山最美庭院表彰星范十足

  咚咚锵!咚咚锵!2月15日,罗浮山澜石村喜气洋洋。原来,罗浮山开展2021年度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评分工作先进集体和“最美庭院”户表彰,罗浮山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冯志翔和村干部一起入户将荣誉奖牌、奖金给获奖家庭送上门。

工作人员敲锣大鼓上门表彰最美庭院获得者。

  敲锣打鼓送牌匾上门

  当天,工作人员一路敲锣打鼓,走进获得“最美庭院”称号的家庭,将牌匾颁给他们,让他们成为村里最亮的“星”。澜石村麻姑峰小组黄女士家是其中一户。接过“最美庭院”牌匾,她心里乐呵呵的。随后,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牌匾挂在门前。她说:“这是块很光荣的牌子,全家人都很高兴、很珍惜。”听到黄女士家里传来锣鼓声、鞭炮声,邻居们及附近村民纷纷过来参观、祝贺,黄女士成为大家追捧的“星”。村民黄大哥不禁投来羡慕的眼光:“获奖的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都很羡慕。”黄大哥还深有感触地说,自开展“美丽庭院”评比以来,大家都变得更自觉、更勤快了,不仅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成了每天的必修课,还主动维护公共卫生。“这样隆重表彰‘最美庭院’获奖户,在村里形成了一种浓浓的氛围。”澜石村党支部书书记、村委会主任游银光说,接下来,该村将继续把这项活动开展好,让“最美庭院”获得家庭做示范、当标兵,带动全体农户建设更美的澜石。

为最美庭院挂牌匾。

  酥醪村合老小组高志成家也获得了“最美庭院”荣誉。在更早前,罗浮山以同样的方式,将牌匾颁给了他。他说,能获得“最美庭院”,他很开心。“村里只有操办喜事,才有这么隆重、这么热闹。这么隆重表彰获奖家庭,让我无尚荣光。”让他更高兴的是,通过“最美庭院”评比,村民们都想着怎样把自家庭院整得更好看。“现在大家都自觉讲卫生,不仅每家庭院更美了,村里也更靓了,好幸福!”

  安排20万元作为每年奖励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罗浮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这种方式表彰“最美庭院”获奖户,就是要在全山的村(社区)营造一种以“净、美”为荣的氛围,让大家都来争当先进、学习先进,共建美丽家园。此次人居环境整治表彰共评出四星景区村庄1个,美丽宜居先进集体15个,最美庭院户50户。目前,罗浮山已以同样方式,表彰了澜石村、酥醪村的“最美庭院”获奖家庭。

最美庭院代表。

  据了解,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罗浮山通过机关干部带头、基层党员引领、全域群众动员等多种方式,促进村村、户户人居环境评优争先,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不断巩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同时,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督查评比。在督查评比过程中,督查组通过实地核查、基层干部访谈、入户调查等,按照考核各环节得分和分值权重,统计汇总形成每半年推进美丽宜居实绩考核最终结果,评出美丽宜居先进集体、最美庭院户等,并给予奖励。据悉,安排20万元作为每年奖励金,每半年安排10万元作为考核奖励金。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李渊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