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龙溪法庭将法庭“搬”进村 巡回审判解纷争

  5月6日,博罗县人民法院龙溪人民法庭(以下简称“龙溪法庭”)干警带上国徽、卷宗及普法宣传资料,走进龙溪街道白莲湖村,以巡回审判形式将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并现场向群众普法。

法庭干警向村民派发相关法律宣传资料。

  零距离,巡回审判解纷争

  龙溪法庭自今年1月以来,集中审理全县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集中审理工作中,一宗案件引起了承办法官胡晓凌的注意:殷某霞驾驶车辆与邻村的童某发生碰撞,造成童某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事故经博罗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殷某霞负事故全部责任。童某事后向驾驶员殷某霞、车主殷某洪及保险公司索赔未果,遂诉至法院。

  考虑到童某年逾70,且因事故造成腿部残疾,行动非常不便,承办法官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法庭“搬”进童某住所地白莲湖村委会,方便童某参与庭审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普法效果,还邀请了龙溪交警中队和龙溪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白莲湖村村干部、村民参与旁听。

  巡回审判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开展,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有序进行。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为力促双方握手言和,承办法官现场还精心组织调解,法理交融为旁听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达到了审理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接地气,现场普法效果好

  巡回审判结束后,龙溪法庭联合龙溪交警中队、龙溪司法所共同在白莲湖村委会开展以“共谱交通安全曲,共建和谐幸福家”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过程中,法庭干警向来往村民派发交通安全相关法律宣传资料,为村民讲解酒驾、醉驾、危险驾驶的定义,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及被侵权后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相关法律知识,从源头上帮助村民筑牢交通安全意识,树立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理念。同时,法庭干警还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农村多发的涉农村土地、邻里关系、民间借贷等类型纠纷进行一一解答,进一步增强村民法律意识,真正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服务保障乡村法治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吕学军 袁青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